公交司机善举让他惦记了9个月 刚回国就带5000元上门被婉拒
2018-11-17 01:30:07 来源:汉网
\
11月16日,王先生(右一)专程给谈杰(中)送去锦旗等。通讯员柯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7日讯 “时隔9个月,王先生还一直惦记着这件小事,确实让我非常的感动与欣慰!”11月16日晚10时,武汉公交608路33岁的司机谈杰对长江日报记者坦言。
 
16日中午11时许,同为33岁的市民王先生,专程驱车赶到武汉公交608路的起点站——发展大道红旗建材家居的调度室,第三次见到9个月前好心帮助过他的谈杰,当面给他送去一面写有“日行一善,厚德载物”的锦旗和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
 
“真心的感谢你,真的一直都想着必须要好好感谢你……”王先生动情不已地说到。王先生执意要把5000元塞给谈杰,但最终还是被谈杰婉言谢绝。
\
11月16日晚,谈杰在公交608路车上讲述当时捡到王先生遗落的文件袋时的情景。记者张宁 摄
 
除夕之夜公交司机专程开车
 
给乘客送去遗落车上的重要物品
 
王先生是武汉一家建筑企业的项目经理,今年2月15日(除夕)晚8时20分许,王先生在外办完事后,在友谊路中山大道口车站坐上了谈杰所开的公交608路696号车,此后他在汉阳大道钟家村下了车。下车后,他就走到了自己父母家,与一家人吃起年夜饭。
 
乘车途中,王先生一时大意将装有英文版的合同、标书和自己护照等物品的文件袋遗落在了车厢后排靠窗座位旁的缝隙里。“文件袋什么时候掉落的,我都不知道,下车后回家后我还一直以为文件袋是装在我的单肩包里。”王先生说。
 
当晚9时许,谈杰驾车运营回到终点站——马鹦路邓甲村后,在例行检查车厢时捡到了王先生的文件袋。幸运的是,文件袋上写有一个手机号码(是王先生的手机号)。此后,谈杰断断续续拨打了王先生的电话4次,但一直无人接听。“当时一家人都在吃饭、喝酒,我的手机也一直没放在身边。”王先生说。
 
随后,谈杰继续驾驶公交通勤专车送同事回汉口。7晚9时30分许,通勤专车回到公交608路的起点站后,谈杰再次拨打了王先生电话,这次终于接通。“直到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文件袋遗落公交车上。”王先生说。
 
因当晚已喝酒不能开车,王先生随即出门拦乘出租车准备赶到公交608路的起点站拿回文件袋。“但在路边等了十几分钟,都没有坐上出租车。”
 
“王先生当时在电话中多次表达了对我的深深感激,还说他正月初三就要出国工作……”11月16日,谈杰回忆说。
 
“真的是非常感动,谈师傅当时考虑到我喝了酒和急切的心情,就直接跟我说他开车把我的文件袋送过来。”11月16日,王先生说。
 
随后,谈杰先回到自家所住的汉口蔡家田小区,跟父母打了一声招呼——“要出门给乘客送点东西,马上回来”,随后就找同住蔡家田小区的初中同学高扬借来他的私家车,驱车前往与王先生约定的鹦鹉大道钟家村碰头。
 
当晚10时许,谈杰与王先生碰上面。“我当时真是感动不已,带着总价值3000余元的烟酒给谈师傅,但他始终不肯要。”王先生说。
 
2月18日,王先生搭乘飞机先到上海,随后即飞往了南非工作。“在南非工作一直很忙碌,期间一直没回国内”。10月19日,王先生回国到了武汉。
\
11月16日晚,公交608路调度室,同事们为谈杰悬挂锦旗。记者张宁 摄
 
乘客两次专门找到公交线路
 
“这是9个月来我心里的一件大事”
 
“10月份回到武汉后,我跟我的朋友多次说到除夕之夜的那件事,朋友们都是交口点赞谈师傅……”王先生说,他在南非工作的8个多月里,一直都是惦记着想着要以什么方式表达出他对谈杰的感激之情。
 
11月14日上午10时许,王先生在忙碌间隙专门驱车跑到公交608路的终点站调度室,辗转找到当班线管员雷细生。“王先生当时说,有重要的事情,想找我们线路一位姓谈的司机。”雷细生11月16日晚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让他感动的是,为了等着见到谈杰,王先生是一直从上午10时许一直等到了下午1时许,“下午1时许,谈杰驾车运营回来终点站,但他马上要继续开车运营,所以没有下车。”雷细生说。
 
王先生说,通过雷细生当时的指示,他远远看到了坐在车上的谈杰。“是的,就是这位谈师傅!”王先生说,为了不影响谈杰的正常工作,这次他没有上前跟谈杰打招呼。
 
“我当时跟王先生提示:要找谈杰,最好到起点站去找他。”雷细生说。
 
11月16日中午11时许,王先生专门驱车赶到公交608路起点站调度室,找到了线管员柯瑛说明了来意。随后不久,王先生见到了刚驾车回来的谈杰。
 
“这是9个月来,一直放在我心里的一件大事。这份小小心意,请你一定收到!”王先生再三恳请谈杰收下他的5000元“心意”,但谈杰一直是婉言谢绝——“当时真的是我的举手之劳,真的不用放在心上!”
 
谈杰是土生土长武汉人,大专学历,开公交车已有6年时间,一直都是“三零”司机(零投诉、零事故和零违章)。“他的性格很开朗活泼,服务乘客一直很热情,隔三差五都能收到乘客的表扬。”11月16日晚的采访中,同事杨娟、彭荣镭等无不异口同声。
 
据了解,谈杰的母亲胡水香退休前,也是武汉公交的一名司机,“母亲开了20多年的公交车,年年都是公司的先进工作者和标兵。”11月16日晚,谈杰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母亲一直说的一句话对他影响很大——“人民公交为人民,公交司机就应该一直把乘客装在心里!”
 
(记者王刚 通讯员刘亭 周国龙 白梓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