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航班上外籍女乘客突感不适 武汉男护士万米高空施救陪护
2018-11-17 13:00:24 来源:
\
 
飞行途中,安宇在旁全程陪护女乘客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谢晶晶)“乘客已经平安抵达西安,感谢您的帮助!”今天清晨,武汉市第四医院手术室护士安宇收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短信后,终于舒了一口气,让他牵挂几个小时的人,是此前在跨国航班上偶遇的一位外籍女性乘客。
 
15日,安宇结束休假,从悉尼乘坐MU750航班返回武汉,当晚北京时间9点左右,正在睡梦中的安宇听到机上播放广播,“有乘客需要医疗救助,请飞机上的医生或者护士与乘务组联系”。出于职业本能,安宇立即向乘务员表明身份,随后他被带到后舱工作区,一位外籍女乘客正躺在座椅上。原来,她在飞行途中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本想往后舱寻求帮助,没想到,才走几步就感觉全身瘫软无力,险些昏倒在地,乘务员立即将她安排在后舱座椅上休息。随后,飞机上开始广播,希望有医护人员能够施以援手。
 
“Lady,What's the matter? Can you hear me?(女士,您怎么了?可以听见我说话吗?)”安宇赶到后,轻轻拍着女乘客的双肩,试图与其交谈,发现该乘客无力应答,安宇担心乘客可能出现心脏骤停,立即请乘务员把毛毯铺在地上,让女乘客保持平躺姿势,并用血压计为其监测血压和心率,同时给予吸氧处理。结果显示,乘客血压、心率指征虽正常但偏低,这时,另一名加拿大籍且会说中文的护士也加入救人行列,女乘客的丈夫介绍,妻子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此前吃过晚餐,可排除低血糖症。
 
航班即将开始跨海飞行,此后的4个小时行程无法备降,情况异常紧急,安宇继续为女乘客进行检查,经吸氧,乘客肌肉张力慢慢恢复,血压和心率指征明显好转,能够坐起来并可简单交谈,没想到,半小时后,她再次出现全身无力的症状,安宇再次让她躺下,给予吸氧并密切观察。为方便看护,机组将两人免费升级到头等舱,安宇一直在旁全程陪护,女乘客情况逐渐好转。
 
16日凌晨2点多,飞机降落武汉,安宇建议女乘客夫妇留在武汉接受进一步检查,女乘客感觉身体条件尚可,选择继续飞往目的地西安。直到清晨时分,安宇收到短信,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33岁的安宇毕业于武汉大学护理学专业,已工作十年,是职业医疗救援讲师,曾参加过汉马的医疗救护工作。安宇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是所有医务人员的天职和义务。”安宇的同事说,安宇专业经验丰富,工作态度认真,“在飞机上救人的举动,一定是安宇会做出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