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有态度,武汉夏夜市集里的95后、00后摊主
2023-08-25 16: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夏夜武汉的街头,各种户外街区的市集多了“95后”“00后”的年轻面庞,他们往传统夜市的热闹中注入了有料、有趣和有态度。

摆摊新人:

作品送顾客,体验中自得其乐

洪山万科广场的白沙夜市有个“手绘头像”的小摊,刚刚大学毕业的摊主廖梓格是一个“摆摊新人”。“手绘头像,5元一张。”大学专业就是学绘画的她,带着自己的手艺成为一名原创手绘摊主,“想让大家都有一张自己的Q版头像”。

洪山万科广场白沙夜市摊主廖梓格心态很好。

因为缺乏摆摊经验,在一众小摊之中,她的摊位略显简陋:桌上只有一个小灯、一些绘好的人物头像,还有她绘画的工具和材料。谈起摆摊第一天的感受,“说实话,还是挺尴尬的,刚坐下来时有些无从下手,不太会招呼客人”。不过,她提得最多的却是“心态要好”“积极”。当有人在摊前停留时,她总会抓住时机向对方介绍,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5分钟左右就能画好一张头像,在开始摆摊的一个多小时里,她收获了两位顾客,但最后成品都免费送给了他们。“还蛮有意思的,出来跟大家热闹一下也挺好。”对她而言,这个“手绘头像”的小摊没什么成本,时间自由,身处热闹之中,与投契的人闲聊一番更是她爱好的延伸与生长。

认真“斜杠”:

副业超主业,手作物件获认可

走进光谷广场的落日市集,第一家就是27岁王佳慧的手作小摊。摊上物品十分丰富,有毛线钩织的玩偶、挂件、发夹、手工花等。今年27岁的她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就用来做手作。每年到了暑假,她会出来摆摆摊,已经摆了三年。而平时,她则是通过小红书、微信等平台线上售卖。

光谷广场落日市集摊主王佳慧心灵手巧。

王佳慧也是无意之中接触到了毛线钩织,觉得十分有趣,零碎的时间里便自己学了起来。大概一个月时间,她就学会做发夹了。后来做了太多,送给身边的朋友也用不过来,她就搬个小桌子在小区里面摆摊,结果发夹卖得出奇的好,两个小时全部卖完。她把这些有趣的经历发到小红书上,收获了9万左右的浏览量,很多网友被她做的手工制品吸引,开始找她定制发夹。“每天都做不完。”就这样,做手工、摆摊的副业收入超过主业的工资。

“我喜欢创新的东西,喜欢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不喜欢中规中矩的。”她说,比如这个小羊,就是在网上教程基础上创新的款式,更加可爱。

提前历练:

为将来创业播下梦想种子

光谷广场落日市集里,两个“00后”女大学生的摊位特别抓人眼球。武汉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张钰晨摆开小木板,铺满蓝、白配色的长毛绒,摊位充满温柔的氛围感。项链、发夹、戒指、挂件都分区摆放好,款式繁多,色彩明丽,紧跟今夏流行的“多巴胺”穿搭。不仅小摊精心装饰,售卖的饰品也经过了精心搭配。发夹是二次加工的,项链是自己设计串好的,还有原创的扭扭棒发夹、戒指,造型可爱,价格亲民,好多女孩子光顾。

光谷广场落日市集摊主张钰晨。

对张钰晨而言,摆摊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接触社会,发现自身更多的可能性,在每一次的尝试中积累经验。她说:“以后打算创业,开个小店。”这个小小的市集摊位未尝不是梦想发芽的地方。

(实习生文华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