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比例“缩小版”的长江是什么样子?孩子们来这里了解
2023-08-28 08:4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6日讯 家里的甲醛该如何去除?测试水的pH值有哪几种方法?长江航道物理模型长什么样?日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康康姐暑期亲子游”活动最后一场走进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长航检测院”)。小朋友们通过动手做各类科学实验,学习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

长航检测院讲解员带领小朋友们做实验。

在讲解员陈小和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来到力学二室观看了钢筋的拉伸试验。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选取了一根直径为16毫米的钢筋放入万能材料试验机夹具内。钢筋的拉伸先经过线性阶段、屈服阶段、加速阶段,最后来到断裂阶段,“砰”的一声,钢筋瞬间断裂。讲解员解释,通过钢筋拉伸试验,可以了解钢筋的强度、变形性能、断裂特性等关键指标,从而为结构设计提供重要的依据,钢筋的质量好坏跟常见的建筑结构安全密切相关。

在长航检测院,小朋友们正在检测空气中的甲醛。

接着,小朋友们与长航检测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做了几个科学小实验。首先,工作人员用甲醛快速测定仪展示了如何检测空气中的甲醛,并介绍了甲醛的危害以及去除甲醛的几种方法。

工作人员提到,去除甲醛有三种方法,第一种,可以在房间里面摆放一些绿植,比如吊兰、绿萝、虎尾兰等,借助绿植的吸附作用,可以加快甲醛的消散速度。第二种,要多开窗通风,让室内的空气和室外的空气进行交换。第三种,可以买一些活性炭包放在房间里的多个地方,活性炭内部有很多的孔隙,能够将空气中游离的甲醛分子截留住,从而起到降低甲醛浓度的作用。

随后,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分别用酸碱指示剂、pH试纸、pH测试仪三种方式测试出了水的pH值。

最后,小朋友们来到长江航道科研试验新基地六号模型大厅进行参观。该模型大厅面积27000多平方米,是华中地区单跨最大的模型试验大厅,目前包含了长江上中下游以及汉江共9个河工模型。“这些模型模仿了部分长江的水流速度、泥沙环境等,相当于将长江等比例缩小搬过来了。”工程师介绍,通过等比例缩小的船舶进行航行实验,可以确定设计的航道是否能够安全航行。

关注最新民生资讯,请入群——

(长江日报记者刘克取 实习生欧江月 通讯员马文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