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四射!千余舞者“舞动江城”
2023-08-28 08:4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7日讯(记者张琳 通讯员秦涛)随着时而抒情的旋律,时而奔放的节奏,一对对盛装的舞者在舞池中翩翩起舞,舒展优美的是华尔兹,豪放动感的是快步舞,刚劲狂野的是探戈,灵动曼妙的则是狐步……舞林高手争奇斗艳,尽情展现风格迵异的舞姿,引来看台上一阵阵喝彩和尖叫。

开幕式上的探戈舞展示。记者喻志勇 摄

8月26日-27日,2023“趣谷杯”武汉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体育舞蹈(街舞)比赛在武汉轻工大学体育馆圆满举办。本次比赛“三赛合一”,同时还是2023中国•武汉体育舞蹈公开赛和武汉市第二十一届体育舞蹈锦标赛,国内各地1000多名舞林高手现场斗舞,仅武汉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体育舞蹈(街舞)比赛的参赛人数就超过了500人。

街舞小子心中有梦想

开幕式上的集体街舞展示。记者喻志勇 摄

开幕式现场充满了节日的气氛,浓墨重彩、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和节奏明快、缠绵悱恻的拉丁舞表演,令参赛运动员和观众大饱眼福。其中最让人难忘的是一群10岁左右的小男生奉献的一段街舞,他们共同演绎了一个关于“梦想成真”的故事。

据介绍,这群小男孩都来自汉川FD街舞俱乐部,为了这次表演,他们已经苦练了两周。11岁的唐源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说:“这次我们一共来了20人,之前十多天,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在俱乐部进行训练和准备,就是想把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前段时间虽然很热,但没有人叫苦,大家训练都非常认真和投入。”

唐源练习街舞有一年多时间了,他说:“跳街舞不但看起来很帅,还让我的身体健康起来。更重要的是,街舞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有勇气去登上像今天这样的大舞台,在这么多人面前,去展现自己的训练成果和舞技。”

谈起他们表演的那段舞蹈,唐源说:“这是教练专门为这次开幕式编排的,讲述了一个小男孩追求梦想的故事:最开始不为人理解,经过刻苦训练,他梦想成真考上了舞蹈学院。”

他认为,在练习和表演这段舞蹈的过程中,这个故事一直在激励着自己,让他明白即使在遭遇诸多挫折时,依然要坚持最初的选择,向更高的目标去努力。“也许,未来我也能通过跳街舞实现人生梦想,甚至代表中国去参加奥运会。”他说。

选手在华尔兹舞比赛中。记者喻志勇 摄

标准舞搭档将为国出战

如果说街舞代表着青春阳光,那么标准舞则像是绅士和淑女们的狂欢。

标准舞的比赛节奏很快,参赛的舞者需要在一轮比赛中完成5支曲子5种舞姿,想在场上做到动作和情绪都收放自如,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在比赛中表现相当突出的夏逸凡和张开颜每结束一轮比赛都满身大汗。这个组合今年都是17岁,来自武汉市体育舞蹈学校高二年级。今年4月,两人在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武汉站)比赛中一鸣惊人,夺得青年组标准舞冠军,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下个月在匈牙利举行的2023WDSF世界青年标准舞锦标赛的资格。

小选手在拉丁舞比赛中。记者喻志勇 摄

“其实,4月那场比赛前,我们没想过要拿冠军。”可能正是这种心态让他们在比赛中发挥得非常自如。“每次上场我们都想,这可能就是最后一场了,好好跳就行了。没想到运气挺好,一路进了决赛,最后夺冠。”夏逸凡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像做梦一样。”

夏逸凡习舞4年,而张开颜则从4岁开始学习体育舞蹈。两人正式搭档有一年多时间。“老师说我们俩身体条件不错,而且我们还都挺能吃苦,也愿意提升自己。可能是共同的追求让我们有了‘化学反应’吧。”夏逸凡说。

选手在狐步舞比赛中。记者喻志勇 摄

成功的喜悦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苦练和失利后独自舔舐伤口的痛。张开颜表示:“比赛有赢就有输,而且输的时候更多,这对我们更重要。要平复心情,还要总结教训和不足,争取在下一次改进。在4月份的全国比赛夺冠前,我们熬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瓶颈期。现在回想起来,那其实就是积累吧。”

对于下个月的国际比赛,两人表示:“我们已投入备战了,基本每天从中午到晚上有四五个小时的训练。一是强化基本功,增加体能方面的训练;二是熟悉动作,一支舞一支舞循环跳,做到熟能生巧。”

前不久,两人前往德国参加了一场比赛,这让他们对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有了直观的认识。夏逸凡说:“外国选手的基本功特别扎实,他们腿部和踝部的力量非常好,这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即将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国队有两对选手参加,非常荣幸能代表国家去比赛,我们会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体育舞蹈让这两位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其实,不光是他们,对于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人来说,跳的不是舞,而是激情,是梦想,也是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