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桶垃圾围绕 300户居民熏得不敢开窗
2015-10-29 08:57:27 来源:

 

    垃圾被处理后,地面留有臭水。
 

    汉网   “老伴,快准备打开窗户,楼下的垃圾拖走了。”一大早,黄大妈刚刚起床,就扯开嗓子喊起来。

    黄大妈住在东西湖吴家山街田园中路,房子下面有一个空场地,每天早上6点钟左右,环卫工拖走场地上的垃圾后半个小时,黄大妈才会打开关闭一夜的窗户,让房间透透气。

    “垃圾箱就在居民楼下,成天闻臭味,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300住户每天闻臭味

    田园中路连接东吴大道和田园街,长约500米。不长的田园中路上,有大大小小几十家店铺,当地两个大型的商业体——海林广场和北冰洋城市广场,正好位于田园中路两边。可以说,田园中路是吴家山街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黄大妈是田园小区的居民,小区正好位于田园中路上。站在窗户旁,就可以看到不远处漂亮的海林广场大楼。但黄大妈现在最不愿意的就是站在窗户边,因为小区和海林广场之间,有一块空地,每天不断转运过来的垃圾,就堆在空地上,不光气味难闻,而且极不协调。

    黄大妈说,每天晚上9点钟到10点多钟,就不断有垃圾被拖到这块空地上。“前段时间天热,我们在家里根本不敢开窗户,地上的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即便是关上窗户,也总会有臭味渗进屋。”早上垃圾被环卫工人运走后,黄大妈才敢打开窗户,让房间透透气,但从中午开始,又会有垃圾不断运过来,窗户只好再次关上。

    和黄大妈一样,整个田园小区300多住户每天就这样,定时让房间“放风”三四个小时,然后其他时间不得不紧闭窗户。

    菜场每天产生百桶垃圾

    田园小区的居民们说,这些垃圾主要是不远处的菜场产生的。

    居民们说的菜场,离堆放垃圾的空地约50米远,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这个菜场叫北冰洋生鲜市场。

    26日中午1点多钟,一名菜场清洁工说:“我从早上6点多开始,将菜场垃圾转过来,一直到现在,一天大约要运100桶。”清洁工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以前菜场垃圾就丢在马路上,几个月前菜场老板才让他们将垃圾转到这个空地上存放。

    记者看到,北冰洋生鲜市场位于地下一层,里面有几百个摊位,产生垃圾最多的是卖带叶菜的摊贩。菜场清洁工将垃圾转到空地上后,再用铁锹将垃圾铲到勾臂箱里。虽然垃圾进了勾臂箱,但污水却留在地面,仍散发出阵阵臭味。

    记者试图找北冰洋生鲜市场的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市场工作人员说,为什么将垃圾存放在居民楼下的空地上,市场也没办法解释,因为北冰洋是一个商业综合体,除了菜场,还有餐饮、娱乐等,他们也不知道是哪个层面的领导作出的决策,只能执行。

    环卫工成除臭突击队

    吴家山街环卫所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北冰洋的这个垃圾存放点,让他们很头疼。

    陈伟说,以前北冰洋将产生的垃圾直接堆放在马路边,为这个事,吴家山街道办事处、环卫所、东西湖区城管委都上门找过北冰洋的相关负责人,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按照规定,商业体应该提供一个封闭的场所,将垃圾集中存放在勾臂箱里,一旦勾臂箱装满,打电话给环卫所,环卫所就会安排工人上门将垃圾运走。“这样既不影响垃圾清运,又不会影响居民和商户。”陈伟说,在这一点上,海林广场就做得很好,“海林在正式开业前,就按照环卫所的要求,将一部分地下停车场改造成垃圾存放处,这样密封的标准存放处,大大减轻了环卫工的工作量,也便于市容管理。”

    陈伟认为,北冰洋这样的做法,是将所有能利用起来的地方,都当作了经营场所,以谋求最大利益,却少承担了社会责任。“现在北冰洋存放勾臂箱的空地上,还建有几个批发肉类的冷库,严格来讲,这样的地方不符合作为垃圾转运点。”

    陈伟说,他的环卫工现在成了田园小区的除臭突击队,只要居民们打电话反映臭味难闻,或者垃圾堆放过多,哪怕是半夜,环卫工也要出动去清理垃圾。“不仅如此,每两天还要出动高压水枪冲洗路面油污,这无疑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和成本。”   

    记者赵家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