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燃到武汉,王津引爆现场
2016-12-01 09:38:41 来源:

\

  导演萧寒回答观众问题

  由萧寒执导的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上映。继广州、深圳路演活动后,今日电影十二城巡演来到第三站武汉,导演萧寒、文物修复师王津、音乐人姚谦等出席现场活动。现场,导演萧寒用“不烦”的视角全新解读“工匠精神”,鼓励年轻人在喧闹的生活中不忘寻求“静一静”的心态。在谈到电影的创作表现时,导演萧寒语出“拙”字诠释影片美学内涵。首次出席巡演的“故宫男神”王津师傅成为全场焦点,引得现场迷妹欢呼不停。

\

萧寒导演和观众互动

导演萧寒诠释“工匠精神”,语出“拙”字道尽真情实感

今天,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来到武汉,武汉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个交通四通八达,多方文化融合的城市。在观影现场,座无虚席,连影厅座位两边的楼梯上都坐满了观众,甚至有很多是不远千里,专程坐飞机、火车赶到现场的“故宫男神”王津师傅的迷妹。

活动现场,导演萧寒诠释了自己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内涵:“就像影片开头,文物修复师说道的那句‘不能烦’一样,‘不烦’是一个很有深意,耐人寻味的词语。我想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有没有耐心去等。”音乐人姚谦补充道:“在现在的大都市,静一静的心态是很有必要的,我想这是大家能从电影中感受到的。”两位主创呼吁,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找回“静一静”的心态也是在找回真实的自己。

在谈到电影的创作表现时,导演萧寒表示,“这些看起来有些‘拙’的剪辑,正是努力还原自然表达的方式,台上的每一个观众都是带着诚意和耐心来到影院观看我们的电影,是要拿出真心的。”三言两语中,一个“拙”字体现了电影表达技巧上的老实,更是情感表达上的“实心眼”。用超过100个小时的素材,7个月的剪辑时间,“不烦”心态磨砺出的90分钟电影版,就像文物修复师们平心静气,一点点打磨手中的文物一样。

\

音乐人姚谦

电影中由钢琴家黄裕翔演奏、创作的多首配乐在不同场景回旋,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对此音乐人姚谦表示“影片的格局让自己重新认识了纪录片,寻找到使用乐器契合天然音效的最好方法。”

 \

修复师王津

“故宫男神”王津引爆现场,“静心”品质获观众力挺

映后,王津师傅踏进影厅的一瞬间便引得现场观众一阵骚动,“故宫男神”的呼喊声不绝于耳。王津师傅频频用微笑回应。当观众得知王津师傅即将退休的消息时,很关切的询问未来打算。王津师傅表示,完全没觉得自己老,退休只是一个形式上的休息,实际上还会在故宫继续工作,前提是要把身体保护好。在谈到“故宫男神王津师傅如何面对一夜爆红”的话题时,王津淡定的说:“生活其实没什么变化,真正的变化是有更多的社会人士来关注故宫文物,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督促。更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我们的修复工作,已经有一万多人给故宫投简历了。”面对现场很多学生的热情,王津师傅把:“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赠予即将毕业面对择业的年轻人。

观影之余,武汉的观众亦给予了影片极高的评价,直呼“很久没看过这么让人平心静气的纪录片了”,“总在说着国外的匠人精神,原来真正的匠人精神离我们这么近,能静下心来忠于一业,这份执着让人感动和羡慕”、“现在要努力学习以后去故宫工作”。经过广州、深圳等地的路演,影片的好口碑一路延烧,观众用不断的掌声力挺影片热映。很多网友更主动在微博、朋友圈安利,表示会带朋友家人来聆听墙垣之内的靡靡之音,感受宫院之中的匠人精神,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寻求一份内心的平静。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由杭州潜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及故宫博物院出品,猫眼、B站、微鲸、广州弘图光合联合出品,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联合制作,作家绿妖参与撰稿、摄影师严明参与摄影、著名音乐人姚谦、音乐制作人刘胡轶、歌手陈粒、音乐家黄裕翔参与电影音乐制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