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未开幕已创三项“第一”
2017-12-17 12:09:09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24日,国防部在汉发布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和口号    记者任勇 摄
 

记者张晟  【大事介绍】  2017年8月2日,距离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800多天,武汉召开军运会誓师大会,提出以奥运标准、军队作风、工匠精神,努力办出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精彩军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举办,是世界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筹办工作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军运会比赛场馆布局“长江主轴”两侧,将迎接120个国家近万人参赛。目前,军运会场馆建设已全面启动。

还未举办就已创下三项“第一”

25个比赛大项中奥运项目达20个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军人奥运会”。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和《联合国宪章》签署,于1995年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

2015年5月21日,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2017年11月24日,国防部在武汉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进展、赛程安排等情况,并发布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和口号。

会上透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湖北武汉举办,赛期10天。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会会徽名为“和平友谊纽带”,由“五角星”“和平鸽”“彩带”“7”等元素共同构成。吉祥物名为“兵兵”,以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和“水中活化石”的中国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中华鲟为原型设计。运动会的口号是“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

据悉,将在武汉举办的这届军运会已创下三项“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项目设置创历届军运会之最。

本届军运会共设置了25个正式比赛大项、316个小项,同时还设置了网球、男子体操2个表演大项、13个小项。25个正式比赛项目为:空军五项、射箭、篮球、拳击、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柔道、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现代五项、定向越野、跳伞、帆船、射击、游泳(含跳水、水上救生)、乒乓球、跆拳道、田径(含马拉松)、铁人三项、排球(含沙滩排球)、摔跤、羽毛球。其中,空军五项、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定向越野和跳伞为军事特色项目,其余均为奥运项目。

按奥运标准打造比赛场馆

27个场馆赛后可承接国内外大赛并向市民开放

本届军运会设有31个场馆,其中新建10个,还有21个是利用现有的场馆提升改造而成,这些改造的场馆大部分是高校、部队场馆。31个场馆根据均衡原则,覆盖武汉三镇四个片区。按计划,到2018年底有27个场馆将完工,另外4个场馆工期比较长,比如运动员村、主媒体中心、武汉体育中心主场馆和东西湖体育中心等,将在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

12月16日,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来到武汉商学院旁的后官湖畔,第二次探访军运会武汉商学院驭马体育公园项目。相比1个月前,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

施工方市政建设集团道排公司项目副经理童心介绍,停车场已开始施工,公园内3号楼配套服务用房也已完成回填,部分基坑开挖,厕所等建筑物完成了混凝土承台浇筑。“能够参加军运会相关项目的建设,我感到十分光荣、自豪,这也成为项目部全体员工拼搏赶超的动力之一。”童心称。

武汉商学院内有2座军运会场馆,分别是驭马体育公园和游泳馆,都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和高品质理念打造。其中,驭马体育公园占地208亩,绿化面积超过70%,是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部分建设材料将从海外进口,该公园赛后将成为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并对市民开放。游泳馆是军运会场馆中最早开工、率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整个场馆最高处达到19.8米,外形为浪花状。建筑面积则达到14382平方米,是一座国际单项比赛甲级游泳馆。

本届军运会的办赛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赛后场馆利用问题也考虑在了前面,未来有27个场馆可以独立承接国际国内大型赛事,而这些场馆很多是原有的高校体育场馆,可以用于教学、专业训练,未来还会对市民开放,用于全民健身。

国际军体理事会秘书长盛赞武汉志愿服务

25万名志愿者将一展“志愿者之城”风采

武汉是一座志愿者之城,平时又有百万大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所以武汉志愿服务的群众基础非常广泛。

11月24日,在武汉军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身穿“柠檬黄”外套为发布会场内外提供志愿服务的军运会志愿者们,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的关注。这是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在重大场合首次为军运会提供服务。国际军体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盛赞志愿者热情、周到、专业、奉献、友爱精神强,并主动赠送志愿者徽章。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志愿服务的26名志愿者颜值高、口才好,他们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外语学院。经过武汉大学志愿者部、武汉大学团委的招募考核,再由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进行通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文明礼仪、外国风俗禁忌、国情省情市情常识等。然后统一分配到执委会外联部和新闻宣传部,在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中外媒体接送站、翻译服务、餐饮引导、会场协调、酒店入住及会场签到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宋元媛说:“这次军运会志愿者经历,让我明白了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力争让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用自己奋斗的身姿书写青春华彩篇章,引领时尚新潮流,那才是幸福的真谛。我要从小处做起,时刻准备响应军运会组委会的号召,积极争当军运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让志愿精神永存于心中!”

据悉,武汉军运会准备招募5万名赛会志愿者,他们主要来自部队官兵、成熟的志愿者组织,还有武汉地区的在校大学生,还将招募部分国际志愿者。另外,武汉还需要招募20万城市志愿者。军运会的志愿者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要有军味,第二是要专业,第三是时尚。

国内外媒体高频次聚焦本届军运会

纷纷点赞“武汉会给我们一个惊喜”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立面空间环境、景观照明品位档次以及绿化环境,展现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市形象,我市将加快推进城市核心景观区及保障线路景观照明建设、景观绿化及户外广告整治、门面招牌新建工作。日前,军运会10+1条重点保障线路及核心亮点区块景观照明提升实施任务清单已经公布。

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承担了上述工程大部分的建设工作,其中包括既有道路提升工程,含二环线武昌段、二环线汉阳段、欢乐大道、长江二桥等15个项目,道路总长约80公里。此外,该公司还承担了在建道路关键提升工程,包括正在建设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汉江大道、黄家湖大道等11个项目,道路总长约38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由市城投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杨泗港长江大桥预计2019年9月建成通车,这将方便位于长江两岸的军运会场馆加强联系,为大赛顺利进行提供重要交通保障。而到了2019年,武汉地铁线网将进一步加密,市民乘坐地铁前往比赛场馆观赛将成为常态。

此外,我市还将围绕“天河机场经二七长江大桥至东湖宾馆”等10条重点保障线路,大幅提升沿线绿化,在军运会举办前,打造完成10条共计175公里长的景观大道,届时为各国来宾及千万市民送上绿色“大礼包”。

11月29日,《解放军报》在9版头条刊发大篇幅报道《武汉会给我们一个惊喜》,称武汉让人惊喜,完全有理由相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是史上最佳的一届军运会。

《解放军报》报道全文2200余字,并配发新华社拍摄的以长江主轴为背景的照片。《武汉会给我们一个惊喜》从场馆建设、志愿者服务、军旅健儿期待、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评价等多个方面,对武汉军运会筹备情况进行了充分报道。

武汉军运会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众多国家级媒体在重点栏目中高频次聚焦武汉军运会,俄罗斯新闻社、法新社等境外媒体在报道中频频使用“惊艳亮相”“震撼发布”等词语,点赞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

武汉军运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武汉进一步被众多国际媒体熟知。多家媒体援引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艾尔西诺的评价:“武汉人民热爱运动,有着浓厚的体育氛围。我们相信,武汉在2019年能展现出一届完美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报道称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快车道,进展显著,令人期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