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规划打造世界“氢能之都”
2018-01-20 11:23:28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9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通讯员张敏)1月19日,记者从武汉开发区举行的“武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总体方案专家咨询会”会上获悉,当前,武汉正大力布局规划氢能产业,将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打造“氢能汽车之都”、“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今后,行驶在大街小巷的汽车,或将不再喝汽油,而喝液态氢。

 

  氢能是一种重要的新型能源。与锂电池相比,氢能燃料加注快,续航里程也长,并且不受气温影响。相比之下,锂电池充电慢,继航里程短,在低温就充不上电了。

  专家表示,氢燃料电池是电池类的终极产品,锂电池将逐渐被氢电池取代,就像铅酸电池被锂电池取代一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辆氢能源大巴是2700万,2012年上海世博会时就降至1000万,到2016年时就降到了180万,2017年120万,到2018年会低于80万,随着规模提升,它将比锂电池电动车更加便宜,氢能源的爆发期将会来得很快,快到不可想象。”

  以汽车为代表,氢能商业化正在加快推进。近一两年,丰田、本田、奔驰、通用、现代、福特、宝马等国际车厂纷纷推出燃料电池汽车计划,推出并研发了多个车型。

  我国在氢能商业化进程起步略晚,但也已经成为国际最重要舞台。武汉汽车工业基础雄厚,具备了从制氢、氢气的储存运输、核心零部件、下游应用端一套相对丰富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资源,聚集了雄韬股份、东风汽车、南京金龙、武汉理工新能源、武汉众宇等一批代表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先进水平的企业,形成了氢能产业集群小气候。

  在前不久举行的武汉市“两会”上,已有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大力发展氢能汽车产业,抢占未来制高点。

  根据规划,武汉将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打造“世界级氢能汽车之都”,到2025年,将产生国际领先3~5家氢能企业,建成加氢站30~100座,拥有1~3万辆氢能乘用车、公交、物流车等,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年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成为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