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捡野鸟蛋,带回家孵出一只小鸟,搞不好是违法
2018-05-23 08:55:24 来源:汉网

鸟蛋内孵出的小鸟。网友美西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2日讯(记者陈奇雄)上周末,我市一名男子到郊区湖边野钓时,拾捡到两枚鸟蛋。他将鸟蛋带回家后,出人意外地孵出了一只黑色小鸟。迫不得己,他只好将小鸟饲养起来。专家指出,男子此举已涉嫌违法,“他根本就不应该捡鸟蛋。”

5月21日,网友“美西”在网上发帖说,上周末,她老公与朋友一道,开着车子去郊区一个湖泊边钓鱼,捡到了两枚鹌鹑蛋大小的野鸟蛋。老公决定将这两枚蛋带回家,煮熟给小宝宝吃。因车子一路颠簸,回到家时,这两枚蛋都有些破损了。她与老公惊讶地听到,有唧唧声从其中一枚蛋里传出来。几分钟后,竟有一只黑色红嘴小鸟从蛋中破壳而出。

美西称,事发当天刮风又下雨,她和老公都认为,将刚出壳的小鸟送归湖边不妥当,只好先将其喂养起来。接下来该怎么办,她与老公也不清楚,“希望有人能指点我们一下”。

东湖飞鸟世界副馆长王建祥先生在研究美西提供的照片后说,这只幼鸟,可能是一只八哥,也可能是一只乌鸫。这两种野鸟是常见鸟类,它们的数量比较多,均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低危鸟类,属于无生存危机的鸟类。

王建祥指出,普通市民缺乏驯养野鸟的知识与专业技能,一般无法将这么小的野鸟养活、养大。现在正值野鸟繁殖旺季,每一枚野鸟蛋里都可能隐藏着一只未出生的野鸟,市民看到了也不应捡拾。另外,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没有办理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情况下,市民擅自驯养野鸟的行为违法。执法机关可责令市民将野鸟放生或送往野保机构救助,还可给予市民罚款处罚。

王建详建议美西将这只小鸟送到东湖飞鸟世界,由该机构的专业人员给予照顾与喂养,“待它长大后,我们会对它进行野化训练,然后将其放归大自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