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量整体下降 我市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2018-08-03 09:44:54 来源:汉网


 

东西湖片区一售楼部现场  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唐婕 通讯员张涛)过去五年,我市房地产行业年投资额增长41%,房地产上交税费增长近4倍。7月25日,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建商品房成交9.3万套,同比下降28.79%,商业、写字楼的成交量也有所回落,楼市“一房难求”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下半年,我市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将持续不放松,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平稳的态势。

    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28.79%

    “一房难求”得到缓解

    当天会上,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就上半年武汉楼市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称,上半年,我市新建商品住宅的整体成交量下降明显,楼市“一房难求”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市新建商品房成交9.3万套,同比下降28.79%;成交面积959.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62%。其中商品住宅成交7.17万套,同比下降27.79%;成交面积774.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17%。

    从市场占比看,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占商品房市场份额的77%,成交面积占商品房市场份额的81%。从各区域看,由于白沙洲片区项目的热销,使得洪山区的成交量依然名列前茅,而整体成交格局逐渐向新城区转移,新城区的成交面积占总成交面积的近60%,其中新洲区的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超过100%。

    据分析,由于相关调控政策的影响,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下降明显,“日光盘”锐减,同时商品住宅的新增供应量小幅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紧张的供求关系。另外,6月起,武汉把全市刚需优先选房的房源比例由40%提高至60%,更大程度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化解“一房难求”的局面,并对打击投资炒房、抑制不合理需求起到积极的作用。

    写字楼成交下降43.58%

    底商和公寓成商业地产成交主力

    相比去年上半年写字楼市场的放量回升,今年上半年则降温明显。据统计,上半年写字楼成交1.01万套,同比下降43.58%,成交面积71.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29%。上半年,我市的写字楼新增供应量超过86万方,同比上升95%,武汉写字楼市场已然步入供应高峰时期,但市场需求仍然有限,造成了供需失衡的局面。根据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写字楼空置率接近40%,武汉市五大核心商务区的吸纳情况放缓。金融业依然是写字楼租赁需求的主要来源,专业服务业、科技新媒体等行业的需求也较为旺盛。

    与此同时,商业地产在上半年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统计,商业成交8941套,同比下降18.87%,成交面积68.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1%。上半年,我市商业项目新增供应量76万方,同比上升29%。虽然商业地产整体依然供过于求,但上半年零售物业市场保持活跃,餐饮品牌在市场需求方面表现不俗,新兴业态表现抢眼。从商业用房的成交类型来看,底商和公寓依然是成交的主力,小户型公寓在不限购不限贷的背景下,受到了年轻朋友的青睐。

    上半年土拍成交489亿

    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据介绍,今年1-6月,我市的土拍市场依旧火热,成交金额489亿元,成交面积426公顷,成交金额同比涨幅32.88%。成交地块在新城区的占比较大,可见中心城区的优质土地资源已经越来越稀缺。在成交地块当中,土地竞得人以万科、绿地、中建三局等大型房企为主,中小房企拿地已经越来越难。

    会上,《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五年,我市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在改变城市面貌、提升人民居住条件、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013年的年投资额190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年投资额2686亿元,提高了41%;房地产上交的税费也由2013年的约1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81亿元,实现了增长近3倍的跨越。           

    对于下半年武汉房地产市场走势,会上,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市房地产宏观调控压力仍然较大,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管理力度不会放松,在保障刚需购房群体的利益、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新增供应量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武汉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平稳的态势。随着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对投机炒房、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等房地产乱象进行整治,我市房地产市场乱象会得到较大改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