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天9次拍下共享单车载人 市民网络发图警醒文明出行
2018-08-26 11:45:00 来源:汉网


 

两个女孩共骑一辆单车,穿行在车流中   市民路先生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8月23日傍晚6时50分,江岸区怡和路上,42岁的路先生驾驶机动车正常行驶,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共享单车车篮里,坐着一名孩子。

    路先生让坐在副驾驶上的朋友拿出手机,将这一情景拍摄下来。路先生每天出门时间不少,时不时会看到共享单车车篮载人的情形。从7月22日起,路先生只要看到共享单车车篮载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都会设法拍摄下来。坚持了32天,他拍到了9张照片,地点遍布武汉三镇。

    9张照片中,有8张车篮中是孩子,另1张为成年人,由于拍摄均是抓拍,所以路先生和他们没有交流。路先生坦言每次看到均胆战心惊。

    一张照片中,是两名成年女子,一人骑车,一人坐在车篮里。路先生回忆,当时感觉到车身有些不稳。“骑过自行车的人都知道,车头太重,车辆不容易控制。”另一张照片中,夜幕下,成人骑车,车篮里坐着孩子,孩子看上去不足5岁。最令路先生感到危险的,是一位家长用共享单车车篮载着孩子,在两辆车之间穿行而过。

    虽然他尚未目睹有人从车篮中摔下出事,但是看过的一个试验却让他忧心不已。

    “试验中,操作者将13公斤的矿泉水模拟为人,进行转弯和刹车试验,结果显示矿泉水在车辆转弯和刹车时都能飞出车篮。”路先生直言,不少共享单车车篮标示的最大载重量仅为5公斤,人坐在上面,骑行者在转弯与刹车时容易出现意外。

    此外,由于部分共享单车的车篮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松动甚至脱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路先生说,每每自己驾车遇到车篮载人的共享单车,总是或加速驶离,或远远躲开。

    提及拍摄这9张照片的初心,路先生说:“把照片发布到朋友圈或者微博中,是为了警醒身边人文明出行。”

    链接>>>

    共享单车载人一经发现将处罚

    一名共享单车供应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的车篮上有明显的文案提示——限重5kg,请勿载人。

    “共享单车的车篮、APP上都在宣传劝导用户不要载人,并在车篮上加了明显的限重标示。如果用户违规操作车篮载人而导致意外,用户要自己承担后果。”这名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根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只准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坐椅。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下罚款。

    交管部门表示,共享单车无搭载其他人的硬件配置,骑行者严禁在车篮内载人,一经发现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