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绿道获国际规划界最高奖项
2018-10-04 04:47:14 来源:汉网

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公共空间已多次名扬海外

\

东湖绿道边的水面上,300人演绎了一场别具创意的庆国庆“生日派对”  长江日报记者胡伟鸣 摄

\

公众参与规划的东湖绿道,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公共空间。图为10月3日在东湖绿道的森林公园,人们在草坪上放风筝、休憩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亚欣)东湖绿道项目再次名扬海外!3日,《武汉东湖绿道实施规划》项目组赴挪威参加第54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大会,并领取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规划卓越奖”,这一奖项是国际规划界最高奖项。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是联合国人居署和欧洲理事会认证的国际专业组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顾问机构。“规划卓越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城市与区域规划中的创新项目,是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的最高荣誉奖项。

经过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评审组多轮严格评审,《武汉东湖绿道实施规划》最终从千余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规划卓越奖”。据了解,《武汉东湖绿道实施规划》由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及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负责编制,同样由上述两家单位编制的《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曾获得该学会2016年“规划卓越奖”。武汉规划界时隔两年再获国际大奖,这在亚洲国家中是唯一一次。

学会评委们认为,武汉东湖绿道贯穿武汉重要功能区,连接大学、文化中心、湖泊、丘陵、郊区等重要公共空间,形成绿道网络体系长度超过100公里,是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东湖绿道规划的核心是建立公众参与的在线平台,探索公众参与的途径,让人们真正参与规划决策。东湖绿道项目还得到联合国人居署的认可,成为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应邀出席大会的《武汉东湖绿道实施规划》项目主要负责人——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师黄焕、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规划师亢德芝,代表项目团队在会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规划师推介:东湖绿道项目规划过程历经3年,该项目鼓励绿色出行,取消机动车通行还路权于民;建成后串联东湖听涛、磨山、落雁等景区,核心收费景区免费开放,形成连续可达的开放空间;退渔还湖,还湖于民,恢复生态,打造生态友好的公共空间;还开创了全国首例“众规网上平台”,实现全过程公众参与。这些措施使得东湖绿道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公共空间。

东湖绿道项目已多次名扬海外。2016年10月,在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武汉设计团队曾详细推介东湖绿道示范项目。2017年10月,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参与由美国公共空间规划机构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的场所营造活动周,向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与会者推广东湖绿道项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