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认字不会手语的聋哑患者 "90后"护士手绘术前术后护理图
2019-01-09 16:43:2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 遇到一位需要子宫全切的聋哑患者,但她既不认字又不会手语,如何让她理解手术内容和学会术后运动?日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的一名“90后”美小护手绘出了一套术前术后护理图,让聋哑大姐安心完成手术,康复出院。

\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的“90后”美小护手绘出术前术后护理图

去年年底,省妇幼保健院妇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患者,44岁、来自洪湖的聋哑人程女士。程女士4岁时因一场高烧后的用药失误,让她失去了听力。因为家境贫困,她既没有认字也没有学习手语。这些年怎么过来的?丈夫刘先生说:“我们俩交流就靠眼神和一些简单的手势。”

日常生活可以靠“一个眼神就懂你”,但在手术前却让医生护士犯了难。程女士患的是子宫多发肌瘤、双侧卵巢囊肿,必须要做子宫全切手术,术前术后的护理流程都非常专业,尤其是子宫全切术后需要患者做一套踝泵运动,能有效防止静脉血栓。而程女士这是第一次到医院做手术,完全无法用眼神和简单的手势了解整个流程。

\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的“90后”美小护手绘出术前术后护理图

当班护士段桢想了想,拿起了画笔。她一共画了三张人物图,第一张是术前护理流程,比如置管、备皮和禁食时间,第二张是手术后会安在患者身上的仪器,第三张就是术后的脚部运动操。

段桢带着前两张图来到程女士床边,让她看着图,自己对照着图片比划着术前准备事项,这位聋哑大姐一下就明白了,术前准备特别顺利。第二天术后,从麻醉中苏醒的程女士对身上插着的各种管子和仪器也能坦然接受。之后,再跟着第三张图学习踝泵运动,程女士平稳度过了术后卧床阶段。看着护士用手绘漫画帮助妻子顺利手术,朴实腼腆的丈夫再三跟段桢道谢。经过一周的护理,程女士顺利出院。

“段桢参加工作6年了,她管床的患者都称赞她是个热心快肠的美小护。”妇科病区护士长谢娟说。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这位“90后”美小护也很热心科室的其他事务,比如帮忙制作宣传栏。她说:“我从没有学过绘画,但是自己特别喜欢,从小就喜欢办黑板报,没想到这次派上了用场。如果有需要,我会为更多的患者画画。”

(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