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暖人心 新春大走访 市妇联慰问女中豪杰和困难妇女
2019-02-01 18:09:31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记者李冀)“1月31日的‘时代楷模’颁奖礼上,您的事迹让我们深受感动。”2月1日上午,全市妇联系统开展“巾帼暖人心·新春大走访”活动。市妇联主席叶文静来到“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候选人,“时代楷模”87岁的马旭老人家中看望慰问。

马旭是驻黄陂原空降兵95942部队离休干部。193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木兰县,她和战斗英雄黄继光在同一个师,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其间多次立功受奖。1957年被分配到15军45师,成为一名野战军医。马旭是中国第一名女空降兵,20多年间,她跳伞140多次,创造了三项中国之最——第一个跳伞女兵、跳伞次数最多女兵、实施空降年龄最大女兵。

1983年4月,马旭和爱人颜学庸(军医)研制出了“充气护踝”,可使跳伞着陆时的冲击力减半,扭伤情况接近零,1989年获得国家专利,这是中国空降兵获得的第一个专利。马旭还和爱人撰写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学》《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填补了中国在这方面的空白,被外国专家称为中国军中的“居里夫人”。

2018年,离休干部马旭夫妇向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教育局捐赠1000万元,引起广泛关注。

“男女平等了真好,你们妇女干部做了很多工作,真了不起。”马旭拉着叶文静的手啧啧称赞。“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立足岗位,做好妇女工作。”叶文静关切地嘘寒问暖,听说马旭老人一双鞋穿几十年,叶文静当场询问鞋子的尺码,想为老人买一双鞋。

同时,武汉市妇联对武汉李声英、余洪芝这两个“全国文明家庭”进行了慰问。“开国部长之女李声英立家规,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在江岸区悦秀苑一套37平方米的廉租房内,李声英的儿子陈文森说,去年底98岁高寿的母亲仙逝,但好家风会代代相传。

“她是一天不做好事就不舒服”,在余洪芝的家中,街坊邻里称赞她是最热情的好人,从2002年退休搬进百步亭社区,就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15年中,她写下了10本志愿服务日记。

此外,武汉市妇联还对“武汉特警女子大队”及“抱抱团志愿服务队”等基层妇联干部、离退休妇联干部、各级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代表、各级巾帼文明岗代表、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家庭代表、困难妇女群众进行了慰问并致以节日的祝福。

近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都开展了对先进典型和困难妇女的慰问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