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把钥匙开启温馨春运
2019-02-11 10:29:2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刘卫兵 高翔 邓凯峰)“这两把圆形钥匙是人脸识别验证闸机的、这是检票闸机的、这是自动售取票机的、这是候车室电梯的......”对讲机上面挂着54把钥匙,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东车务段鄂州站客运值班主任吕锦程能随时随地准确使用它。

图一:吕锦程对“卡票”故障机器进行维护。邓凯峰 摄

图二:检查人脸识别进站闸机。邓凯峰 摄

图三:检查电梯设备。邓凯峰 摄

图四:吕锦程打开备品仓库清理备品。邓凯峰 摄

图五:鄂州站设施设备上的331把钥匙。邓凯峰 摄

图六:钥匙交接。邓凯峰 摄

2月9日早上7点刚过,吕锦程习惯性地将6台人脸识别进站闸机、8部电梯、6台验票闸机、8台自动售取票机等巡查一遍。他要赶在早8点大客流前将所有钥匙用一遍,检查设备情况是否正常。

在巡查售票厅2号自动售票机时,一名旅客购票过程中出现卡票,吕锦程立即上前告知旅客请稍等片刻,他马上进行处理,随即来到后台,准确的挑出钥匙打开2号自动售票机,稍作处理卡票问题就解决了,前后不到3分钟。

“最常见的就是卡票、自取售设备电脑死机或自取售设备需要更换票卷,一般每天都要为旅客处理4、5次左右,多的也有10来次,还有很多临时性问题都要随时处理,魏敏、史建和我都是随身带,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免得旅客久等。”吕锦程说。

为了记住这些钥匙的具体用途,他们有自己的独特方法。根据钥匙形状、颜色、大小、新旧进行识别:三把自动取票机钥匙是半圆形的、两把人脸识别闸机钥匙是圆筒形的、两把电梯钥匙是窄小的,还有的小钥匙贴上了标签,长时间使用已磨得光滑了。这些钥匙在使用过程中他们都一一记住,早已是得心应手。

据吕锦程介绍:这54把钥匙是常用的,每天要用两三次。备品柜里还有9大串277把钥匙,隔三五天要用一次。2013年元月份开站时只有武九普速线,当时只有十几把钥匙,后来开通武九客专,现代化的客运设施设备越来越多,钥匙也越来越多了。

吕锦程每次值完班后,就会将钥匙交给魏敏或史建。他们负责管理武九客专场、武九既有线的各种设备、办公室、进出通道钥匙。特别是设施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第一时间携带这些钥匙应急处理、消除故障。一年365天,这些钥匙跟随他们走进车站每一个角落。春运时客流量大,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两三倍。

已是零点了,吕锦程带着这54把钥匙,趁着旅客较少,又一次对所有客运设施设备进行检查。

“我们车站是全路首个高铁、普速十字立交的车站,大家伙都觉得很光荣,生怕砸了这金子招牌。因此我们每天都要对249部大大小小的客运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确保24小时正常运转。”

吕锦程淡淡地说,干完这些已是凌晨两点了。

明天又是一个小高峰。旅客们虽不能看见平平常常的吕锦程们,但他们肯定能踏上体验更美好的幸福旅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