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伸出晾衣杆有碍观瞻,您有啥晾晒好办法?
2019-02-14 03:07:52 来源:汉网

解放公园路34号整治前,晾衣杆伸出阳台有碍观瞻 (通讯员孙星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  近日,一根晒衣杆,成了解放公园路34号112户居民热议的话题。随着解放公园路立面整治完工,原来伸出阳台一根根参差不齐的晾衣杆消失了,这栋30多年的老房子也完成了“逆生长”,“颜值”被刷新。居民感到开心的同时,如何文明晾晒成了这栋楼居民最关心的事情。2月13日,在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艺苑社区,市、区城管委联合劳动街道办事处,邀请多位居民召开了一场关于“文明晾晒”的 “问计会”,问计于民,倾听民声。

解放公园路34号立面整治后,整洁美观 记者刘斌摄

记者探访:挨家挨户做工作,阳台外的晒衣杆消失了

1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解放公园路34号,据介绍这栋楼建于1983年,7个单元,共8层楼,112户居民。楼房坐北朝南,朝南阳台面向解放公园路,进行立面整治前,阳台乱搭竹竿晾晒、随意堆放杂物现象较多,有碍观赡。

经过社区和“红色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面对面讲解文明晾晒的意义,与居民签订临街文明晾晒责任书,这些现象已经大幅改善。艺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前期经过居民同意,“红色物业”工作人员和街道城管队员还上门帮助居民清理阳台上的乱搭乱放杂物。

记者现场看到,现在阳台外已经没有伸出来的晾衣杆,外观整洁。在六楼一户居民家中,女主人刘女士说,她们家已经把朝南和朝北两个阳台伸出去的晒衣架都拆除了。她说:“晾衣杆伸出去不美观,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我们都是理解并支持文明晾晒的。”

解放公园路34号立面整治后,伸出阳台的晒衣杆已消失 记者刘斌摄

市民声音:支持文明晾晒,但要为居民晾衣多想办法

在“问计会”上,不少居民谈了对于文明晾晒的真实想法。“支持文明晾晒”是所有人的心声,但是不少人也提到要为文明晾晒创造条件。

家住解放公园路34号的居民吴民生说,每天早晨他去解放公园锻炼,在去公园的路上,感觉心情很舒畅。“现在道路的这种整洁程度,是我过去没有感受过的,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说,关于文明晾晒,他绝对支持,但也希望充分考虑老房子的现状,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做大量细致工作,包括有些晾晒设施改造要跟上。他也希望文明晾晒不应该是“一阵风”,而是要坚持下去。

居民刘敦忠说,解放中学拐弯处,原来比较窄,现在重新修了,走路舒服多了。“这就是管理精细化了,晒衣服的问题也是一样,新楼房有电梯可以上平台晒,但是老社区平台上不去,上得去也爬不动。精细化管理,就要在‘细’上面做文章,多了解小区实际情况,才能想到解决办法。”

“我们这个社区是1980年代建设的,没有电梯,几十年过去,老面貌一直没有改变。这次政府投入资金进行立面整治,老楼焕发新貌,我感到很高兴,社区居委会做了相当大的努力。”居民曾祥国说,进行立面整治之前,不少居民还是有一些“想法”的。“比如拆除防盗窗,有居民担心防盗怎么办?后来政府承诺建设‘平安武汉’,加大巡逻力度,我们就放心了。“他说,拆除晒衣架,立面整治好了,但是晾晒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还是“不能完全高兴起来”。“只有解决了‘里子’问题,‘面子’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好。” 曾祥国建议,是否可以根据实际尺寸订制一批移动衣架。

居民周德珍说:“现在楼刷白了,花坛重做了,马路变漂亮了,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都没有现在这漂亮,但是晾晒这个实际问题还是要解决。”她说了自己的一个办法,上午先把衣物挂在楼房朝北的阳台内,等到下午2点左右,朝南的客厅有太阳,可以放在客厅使用移动衣架晒。

社会呼吁:找出路想办法,城市发展需要文明晾晒

对于文明晾晒一事,街道、社区、城管和物业相关人员也谈了所做的工作。

红色物业工作人员说,在街道的配合之下,联合城管和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多次上门宣传动员,前期收集了居民关于文明晾晒的需求和意见,签署了倡议书和承诺书。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居民也有难处,只有朝南阳台有阳光,太阳一出来,居民习惯性就想晒衣晒被。经过多次上门宣传,以前搭在阳台栏杆上、或是伸出阳台的晾晒行为,已经大有改观。下一步,会想更多的办法解决市民晾晒问题。

劳动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倡导文明晾晒,既有城市管理的需求,也要考虑到居民的需求,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解决居民晾晒问题时多动脑筋。“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解放公园路34号建一间共享式烘干房,居民扫码投币即可使用烘干机。”该负责人介绍,烘干房是利用原来一处废弃泵房的位置,约20平方米,免费为居民建设。除了投币,平时如果在社区获评最美楼栋、最美单元,还会进行奖励,居民可以免费扫码烘干衣物,鼓励大家文明晾晒。该负责人说,这个想法是源于在一所大学见过共享烘干房,所以觉得这个方法可以在社区尝试,应该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晾晒需求。

会上,不少人呼吁,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管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特别是广大群众,只有听取各方声音,一起共治,才能把城市管理得越来越好,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真正让市民感受到美丽城市的魅力。提倡文明晾晒,和提倡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一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如果您发现不文明晾晒的行为,或是发现比较好的文明晾晒办法,都请晒一晒,欢迎大家在长江日报微信后台留言。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董德禹 宋宏雷 陈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