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选200栋楼从春跑到夏 武汉城市夜空画卷将令人惊艳
2019-02-18 03:48:5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7日讯 2月15日晚8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芳草路南太子湖大桥。站在桥上远眺,武汉体育中心旁的万达广场的5栋大楼正在进行景观亮化测试。5栋大楼“变身”媒体播放立面,流光溢彩。

2月15日晚8时,武汉体育中心旁边的万达广场5栋大楼正在进行景观亮化灯具的受控能力测试。记者刘斌 摄

据悉,武汉体育中心及周边景观亮化方案从2017年12月着手设计,第一稿2018年3月拟出,之后又进行了多次修改和提升。“体育中心作为举行开幕式的场馆,要确定周围哪些楼可以和它互动,作为播放媒体画面的楼,届时将配合开幕式倒计时画面播放。”该负责人说,为了确定哪些楼作为亮化载体,还有哪些楼具备多媒体互动条件,他们和设计单位一起,多次现场勘测踩点。

“我们反反复复跑了很多趟,从春天‘跑到’了夏天,一栋楼一栋楼地看,进行筛选。”该负责人说,要看楼的高低,测量视觉可视范围,简单说就是哪些地方可以看到这栋楼,同时要考虑车行、人行的视线,要一一试过。一期已确定了194栋楼,后又增加了20余栋楼。

“万达广场8栋楼的结构十分适合作为多媒体播放载体,今晚对其中5栋的亮化灯具进行受控能力测试。”施工方技术人员介绍,就是检查每个灯具的受控能力,能不能亮、位置对不对、有没有错位。据了解,每栋楼四面都安装灯具,一共有17万个像素点位,每个点位是一套灯具。

在细节方面,要求所有灯具安装都不破坏建筑风貌。从视觉上,灯具的颜色与楼房外立面颜色要求一致,达到“视觉隐藏”效果,白天“看不到”楼房外立面的灯具。万达的这8栋楼,涉及白、灰、淡黄、银灰四种颜色,因此灯具的颜色也是这四种。

2月15日晚8时,武汉体育中心旁边的万达广场5栋大楼正在进行景观亮化灯具的受控能力测试。记者刘斌 摄

为了效果更好,提升方案中增加了“爆闪灯”,可根据动画做出不同效果,采用双层屏显示增加层次,实现璀璨的爆闪效果。另外,灯具像素点位也作了增加,加密可提升播放效果。据了解,景观亮化的信号传输,将采用有线和无线“双保险”,确保播放时信号源不会中断。

万达广场两侧的住宅楼,届时也会进行亮化,与作为媒体立面建筑的8栋楼遥相呼应。住宅楼外面采用的灯具,也会特别选择,让室内居民不会受到灯光影响。

站在南太子湖大桥上,远处5栋大楼灯光璀璨,倒映在湖水之中,相映成趣。武汉开发区城管局景观亮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军运会期间,包括一场两馆一中心的四处建筑与景观,与体育中心周边建筑,以及东风大道、南太子湖、三角湖的桥梁及绿化景观照明,形成连续的街道界面和景观岸线,各处景观亮化之间将会形成联动,烘托氛围。(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董德禹 郑波 李汉明 统稿金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