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工装穿汉服 这群女建设者聚梅园吟诗品梅
2019-03-04 04:31:22 来源:汉网

记者王谦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日讯 3日,武汉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晴天,在东湖梅园,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一群身着飘逸汉服、手执画扇卷轴的女子赏梅吟诗,引得过往许多游客驻足观望。

通讯员潘海亮提供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在武汉、鄂州、咸宁多个建筑工地的女建设者们脱下工装、穿上古装,以这种别样的方式提前欢度节日。“来武汉工作那么久,这还是我头一次到东湖梅园赏梅花,太漂亮了。”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东湖综合保税区项目材料员张霞说。

记者王谦摄

早上5点多,中建•咸宁之星项目工地的涂晚霞就起来了,从咸宁赶往武汉参加这个活动,她为自己精心挑选了一套粉红色的长纱汉服,平时在工地穿工装的她刚开始还不太习惯,过会儿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忙着在梅林中穿梭自拍了:“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穿古装,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到,机会难得,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刚开始觉得冷,现在感觉很开心。”涂晚霞兴奋地说。

通讯员潘海亮提供

为了让女建设者们赏梅同时也感受到梅花的精神,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马承五教授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来到现场为大家“说梅”,从梅的品类到梅的品格,再到古往今来的咏梅名篇,一一道来。

听完品鉴后,大家跃跃欲试,效仿古人吟诗品梅,围起来席地而坐,以飞花令的形式吟诵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你一句我一句,诵读得不亦乐乎。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老年大学的老师们还特意准备了笔墨纸砚,为女建设者们和东湖梅园游客写上咏梅诗句,免费赠送,以便将“梅文化”带回家。

通讯员潘海亮提供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让女建设者们发现不一样的自我,展现更美更自信的自己。(记者王谦 通讯员汪桂武 周燕妮 雷咚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