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江滩三期水岸空间开放,骑行漫步都能饱览江景
2019-04-04 08:48:2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3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袁柯宇 杨升) 正在建设中的长江左右岸观光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目光。4月3日,记者提前探访长江左岸观光道项目发现,2.2公里汉口江滩三期段已轮廓初显,不仅景观和过去大不同,呈现在眼前的,还有更为开放、开敞的水岸空间。

作为长江左岸观光道最先施工的一段,汉口江滩三期(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段基本完工。观光道主体部分已向市民开放,现场只有少量的施工人员在进行修整细节以及园林补植的工作。武汉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左岸观光道长5.5公里,右岸长6.5公里,目前正同步推进,按照计划,本月底全部完工。

汉口江滩三期水岸空间开放,骑行漫步都能饱览江景

 

清除视线障碍,最大程度留出水岸空间

来自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的设计人员介绍,此次观光道最大的特色在于开阔的视野。无论是置身江畔还是江滩内的休闲区域,一派江景都能直达视线。

“以前的步道上有行道樟树,步道内侧有大量桂花树,临江区域又有大量柳树”,设计人员说,过去市民和游客想要亲近长江,必须步行至江边,站在园区内就想赏江,很难。

经过改造,阻碍视线的部分行道樟树、桂花树、柳树等被移栽,传统的绿化区域内广植草坪,观江视线,一下变得宽广。

“创造可亲近的绿化水岸空间是建设观光道的一大目的。”设计人员表示,这些通过改造留出的水岸空间可以构建人与自然的新关系,人们可以听着涛声看着浪花感受静谧与放松。

磨盘路、饮马槽看上去 “旧旧”的,生态细节随处可见

沿着观光道一路前行,没有太多新建的痕迹,有些小细节甚至让人感觉“旧旧的”。

汉口江滩三期水岸空间开放,骑行漫步都能饱览江景

 

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有意而为之,为的就是还原质朴的民风和原始的生态。

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绿树繁花间,来自农村的磨盘,铺就成了人们前行的汀步道。大小不一的磨盘圆润可爱,踩上去仿佛找回了儿时的记忆。斑驳、古老的饮马槽则让人感受到岁月的沉静,静卧于花境间,也自成一道风景。

此次建设,此前直线型的护坡也发生了改变。取而代之的是阶梯状的跌级护坡,既可栽种植被,还安插了座椅方便市民和游人休憩。

“今后这里将上映水幕电影。”设计人员称,座椅的出现能让更多的观众坐下来静静观影。

有花境还有草境,敞亮大气色彩斑斓

在滨江苑汽渡码头的观光道北岸,新铺的大草坪绿意盎然,一处处色彩斑斓的花境,蜿蜒其间,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汉口江滩三期水岸空间开放,骑行漫步都能饱览江景

 

汉口江滩三期水岸空间开放,骑行漫步都能饱览江景

 

武汉市花木公司左岸现场负责人称,围绕观光道建设,临江区域的园区绿化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升级。如今的景观效果更加简洁、大气、通透和敞亮。

据介绍,汽渡码头至二七长江大桥段,1.7公里的观光道沿线新增8处、共5千平方米的花境,以及9处共约1千平方米草境。这里面不仅有羽毛枫、日本红枫、川滇白蜡棒棒糖、无刺构骨球等观叶观型的灌木,还有喷雪花、木本绣球、茶梅、西洋娟等花灌木,以及五颜六色的鲁冰花、钻石月季等时令花卉,网红草紫叶狼尾草、鼠尾草等草花。

负责人称,这次施工采取生态化施工,尽量保留原生树,将过密过繁但有观赏价值的树就近安置或移至圃地,尽量保活,而一些生长不良、干枯老化的植被直接粉碎回填。同时,补充了樱花、朴树、桂花、三角枫等特色的乔木,使整个景观在林冠、树冠、树形、花相、色相达到最佳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