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京剧演出受到大批年轻观众追捧
2019-04-07 11:04:30 来源:汉网

《失空斩》剧照 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6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滑凌云)7年前,因吉他京剧在武汉遭到戏迷反对。7年后,携骨子老戏《失空斩》再度来汉。6日晚,著名京剧女老生王珮瑜领衔上海京剧院亮相第七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不仅受到大批年轻观众追捧,也得到新老戏迷们连连叫好。

演出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王珮瑜一面笑说“再来武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一面表示对争议早有准备,认为听不到两种声音才最危险。

时隔7年再来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012年,王珮瑜来汉上演“戏里戏外瑜音绕梁京剧清音会”,吉他混搭京剧演绎的《空城计》等唱段遭到部分老戏迷现场强烈反对。“对当时印象深刻”,此后她只来武汉参加过一次京剧演唱会,时隔7年终于再度带大戏来汉,她笑笑说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王佩瑜饰演诸葛亮。记者杨涛 摄

在王珮瑜看来,“武汉真的是戏曲的重镇,任何戏曲演员尤其是京剧演员,如果要到全国各地演出,武汉一定是首选。尽管我来武汉的次数不算多,但始终没有远离武汉的观众。”她也坦言,这次用了很长时间考虑到底唱什么,最终选择传统剧目《失空斩》,“我了解到这次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观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们知道一出将近200年的传统骨子老戏是什么样的。”

跨界融合惹争议,“听不到两种声音才是危险的”

上综艺节目、开音频课、登抖音晚会、与虚拟人物洛天依合唱……在推广京剧的过程中,王珮瑜做了很多被称为“跨界”“融合”的尝试,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对于这些争议,王珮瑜早有准备,“不做就不会有声音,但凡做了就会有声音。无所谓了,如果没有做好准备的话,这一步就不要踏出去了。不能说听到一些外界的声音就轻易地否定自己,一个作品出现的时候,如果听不到两种声音,那才是最危险的。”

“我是在一线作战的人,做事情之前会对所有的形势进行分析。如果大家觉得我做某一件事情是欠考虑的,那也把我想得太简单了。”王珮瑜表示,“所谓跨界、融合,其实我都有自己的考虑。比如在抖音晚会上唱《空城计》,整个唱腔的框架都是没有变动的,只是换了配器以符合节目的要求。”

带年轻粉丝入戏曲圈,“我们有义务让粉丝成为观众”

因为有王珮瑜出演,早在一个多月前,6日晚的演出票就已抢购一空,是戏曲节上最火爆的场次之一。有外地戏迷开车数小时来汉,因为票买得晚,只能带着望远镜坐在楼上远观。与其他场次相比,这一场的年轻面孔明显要多出许多,但也不乏头发花白的资深戏迷。在演出中,字幕上一出现“诸葛亮——王珮瑜”的字样,人还未亮相,现场就是欢呼声四起。

年轻观众入圈让王珮瑜感到高兴:“戏曲艺术要有未来,一定要有更多的年轻观众。也许他们才刚开始粉某一个演员,还只是京剧的粉丝,而不是观众。但没关系,我们有义务让他们成为观众,这需要时间。”她还说道:“京剧从诞生之初就有创新的动力和基因,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好的作品,更多好的角儿来吸引新的观众。”

2018年,王珮瑜启动了“瑜音社”京剧教育项目,牵头编写青少年京剧通识教材《京剧其实很好玩》,并走进上海多所中小学开课。在她看来,“市场对京剧的需求是远远超过现有资源的,而我们其实有戏曲专业的老师、相关的教育人才,只是之前没有平台将他们整合起来,”她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来武汉交流青少年京剧教育的心得,希望能让中小学生知道,“其实京剧很有意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