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分享会上,武大教授带着市民“走读”老房子
2019-04-09 08:47:5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8日讯(记者周满珍 实习生张宇卿)2018年底,《武大博导手绘270幅武汉历史建筑群像,全国读者众筹支持出版》一稿经本报发出后,引发众多关注。日前该书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7日,该书作者王炎松携新书《雕刻时光——武汉经典历史建筑群像》在物外书店中山大道店举办新书分享会,并和读者一起走读老房子。

新书分享会上,武大教授带着市民“走读”老房子

 

《雕刻时光——武汉经典历史建筑群像》收录了武大建筑系博导王炎松手绘的270幅武汉历史建筑群像,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炎松透露手绘武汉建筑系列始于1995年。2013年,他极致简约的钢笔手绘,成为《100幢老房子·100种爱情》微电影摄影大赛取景素材,穿越时光的美好,打动无数读者,从而有了出书计划。新书参照《武汉主城区历史文化与风貌街区规划体系》,分为汉口、汉阳、武昌、郊区四部分,他全部坚持实景手绘,一个人,一支笔,用22年的时间,还原武汉这座时间之城的建筑风骨和城市灵魂。

新书分享会上,武大教授带着市民“走读”老房子

金城银行旧址(现为武汉美术馆)

新书分享会上,武大教授带着市民“走读”老房子

大孚银行旧址(现物外书店)

当天的新书分享会上,有不少经常参加物外书店“汉口中山大道历史建筑城市文化导览”的老读者,王炎松重点分享了中山大道片商埠、洋行的蒙太奇及珞珈山片由中外英杰打造的传世杰作,他尤其强调从艺术审美的角度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老建筑的好,在于当年的从业人员坚守底线,设计、营造都符合美学,经典才能永流传。”

手绘历史建筑时,王炎松化身城市观察者,以个人游走的方式亲近武汉。分享会结束后,他不顾天气炎热,和市民一起实地走读,到金城银行旧址(现为武汉美术馆)、大孚银行旧址(现物外书店)前,讲述武汉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老建筑代表着武汉曾经辉煌的城市建设历史和成就,我很庆幸找到手绘的方式,将城市的印迹和生命的印迹连接起来。”他希望这本书可以为武汉市民提供一种借鉴或提升,“实地体验建筑中蕴含的美学,爱上武汉的深度和厚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