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到拉萨、跑马全世界,四川父子兵幸运“转战”汉马
2019-04-14 07:59:14 来源:汉网
骑车到拉萨、跑马全世界,四川父子兵幸运“转战”汉马

王超父子在国外参加马拉松。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3日讯(记者张琳)在参加2019汉马的众多选手中,一对来自四川成都的父子引人瞩目。这不光因此他们的过往经历特殊,就连他们这次得到汉马参赛资格的过程都是一波三折。

新西兰地震“惊魂”

在成都当地的跑友圈里,王超、王润曦是一对有名的跑步“父子兵”,王超是成都一个跑团的负责人,在他带领下,儿子王润曦也爱上了跑步。王超甚至还替儿子向老师请假,每周一和周三不要给儿子布置作业,因为每周这些时间,是父子俩的“马拉松”时间。

8岁时,王润曦第一次踏上马拉松赛程,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半程马拉松。10岁那年,王超和王润曦的跑马地图扩张到了全世界。从第一场布拉格国际马拉松,到柏林马拉松、德奥瑞三国马拉松、新西兰皇后镇马拉松、香港马拉松……从2014年5月开始至今,王润曦已完成了近40场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

2016年,王超带着全家人参加新西兰皇后镇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结果遇上了7.8级大地震,慌乱逃生中,王润曦的书包课本全都丢在了酒店里。所幸得到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及当地华人的帮助,他们才与其他中国游客一起乘直升机安全离开震区。遭遇 地震,并未影响王超他们的心情,一家人随后按原计划完成了比赛,而对落下的课本,王超显得很淡定,“生活常识比课本更重要。”

骑行天路直达拉萨

骑车到拉萨、跑马全世界,四川父子兵幸运“转战”汉马

王润曦和父亲骑行在川藏线。本人供图

2017年,12岁的王润曦小学毕业。王超为儿子送上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毕业大礼:骑行川藏线,从成都沿318国道直奔拉萨。

“骑行国道318是我一直没有实现的一个梦想。”王超说。恰逢儿子小升初,假期长,自己想要让他过一个难忘的暑假,于是父子俩就商量好,要骑行去拉萨。“其实是儿子帮我实现了一个未完成的梦想。”为此,父子俩提前四五个月就开始有针对性地训练。

2017年7月15日,王超父子从成都出发向拉萨进发。孩子的母亲稍晚一天开车出发,沿途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开始的旅途比较顺利,但到了第四天麻烦开始来了——长距离骑行把王润曦的屁股磨破了,他只能在外裤上套上婴儿用的尿不湿缓解摩擦。“绝不搭乘一步车。”王润曦拒绝了劝说。最后,他干脆推着自行车上山。

在克服了爆胎、疲劳、链条断裂、高原反应等等困难后,父子俩终于于2017年8月6日抵达了拉萨的布达拉宫。“那趟骑行对我和儿子是难忘的,我们都有巨大的收获。”王超回忆说。

骑车到拉萨、跑马全世界,四川父子兵幸运“转战”汉马

在川藏线上,王超给儿子磨伤的屁股涂药。本人供图。

转战汉马很幸运

过去三年,王超都在尝试报名参加汉马,但一直无法中签。今年他又没中签。于是他想了一个笨办法:通过微博@了武汉的多家媒体,述说了自己和儿子的经历,也表达了想要参加汉马的强烈意愿。没想到的是,这个办法还真奏效了。武汉的一家物流公司在网上看到了他的留言,主动与他联系,为他提供了一个全马参赛名额。由于王润曦的年纪只有14岁,不符合汉马报名资格,今年他将以汉马志愿者的身份与父亲共同出现在汉马赛场上。

“我带儿子跑马拉松,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锻炼身体快乐生活。”王超说,“现在很多孩子太辛苦,生活中被各种补习班培优班排得满满的,我不想他也那样。人长大一天,烦恼就多一点,为什么不能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呢?”

不过,随着儿子现在上了初中,现在他开始考虑跑步和学业的平衡,“儿子现在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他喜欢拳击,我也鼓励他练习。”王超说,他尊重孩子的想法,只希望他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智。

对于能来武汉参加汉马,王超十分感谢提供帮助的人们。他说:“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武汉马拉松是中国马拉松四大满贯赛事之一,赛事标准高,赛道很美。其他三大满贯比赛我都跑过了,就差汉马这块奖牌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