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剧透”,武汉的这条最人文、最亲民的绿道“五一”正式开放
2019-04-24 08:32:1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 (见习记者蔡燕秋 通讯员许丹)左邻梅子山,右拥月湖,毗邻张之洞博物馆,连接武汉美术馆、琴台大剧院,全长约6.5千米的环湖绿道,蓄势待发,唯美来袭。月湖风景区自去年10月启动的大型景观提升项目——修建环湖绿道,历时7个月,将于4月底竣工,“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从原本的景区荒地“变身”为景观提升的亮点工程,月湖绿道有哪些特色景观?23日,长江日报记者通过现场探寻,提前为您“剧透”。

连接三镇中心,这条绿道最人文、最亲民

月湖绿道东抵鹦鹉大道,南傍琴台大道,西邻硚口路,北依汉水,打造了“城市风光段”“临街漫步段”“公园游赏段”“湖山游憩段”和“滨水郊野段”5个特色段。其中“临街漫步段”“滨水郊野段”“湖山游憩段”是绿道的核心景观区域。

从琴台大道停云馆进入绿道,穿过凤凰广场,沿游客服务中心笔直前行到达“湖山游憩段”。该节点为绿道核心景观路段,采用铺设旧枕木形式,依山而建了武汉首个长达1000米的环保型木栈桥式绿道。

步入木栈道,高大的水杉树屹立于身旁,梅子山的自然山石映入眼帘,松柏、广玉兰、乌桕......丰富的绿植遥相呼应,犹如一幅盆景画。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参观了绿道“滨水郊野段”“公园游赏段”,夹岸湖水微澜,风景秀丽。百余棵樱花树、黑松点缀其间,沿途串联起张之洞近代工业博物馆、武汉美术馆、琴台大剧院等多处建筑,浓厚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虽然距离绿道正式开放还有一段时间,但前来尝鲜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我就住在月湖旁,以前这一带是荒地,现在沿途不仅能欣赏山水,还能随时随地来打卡健身,太方便了!”市民周先生说。

200人历时7个月,建成绝美绿道

为了保证工期和工程质量,景区动员近200名工作人员为绿道建设保驾护航。由于新建的“湖山游憩段”在物资运输上只能依靠水运,从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团队每天都要划船将施工所需的枕木、钢筋、水泥二次转运到梅子山旁。

今年2月,武汉阴雨天气不断,施工团队在施工路段临时搭设简易雨棚,一边避雨一边在雨棚内进行焊接、固定工作。整整7个月,200多名工作人员周末基本无休,工作在施工一线。

景观提升促成生态升级

据景区基建科相关负责人潘毅持介绍,绿道沿途共设置了观景平台、平湖闻音、观山台、放歌台、码头等5处景观节点。市民不仅能一览湖光山色,还能沿途观赏到月湖丰富的鸟类资源,黑水鸡、白鹭、白骨顶......随着景观提升项目的开展,月湖水生环境不断改善,众多鸟类来此栖息。

为了打造赏心悦目的绿化环境,景区特邀园林绿化提升特聘专家余昌明3次亲临现场,就环湖绿道设计、施工、绿化等各项工作给予悉心指导。“月湖桥下是绿道的一个主入口,不应栽种碧桃,要栽两棵大樟树或杨梅,显得有气势;附近放置的几块石头影响整体美观效果,要及时调整......”在余昌明的建议下,绿道保留了原生态的“路中树”、栽种了樱花带、黑松林,打造了错落有致的“大盆景”式园林景观。

绿道的建设打通了月湖四面与外界的通道,5个路段均可通达四方,一路繁花、林荫相伴。潘毅持说,“月湖在历史上就是块依山傍水的好地方,现在通过绿道建设,还景区一片青山绿水,这也是月湖人几十年来的梦想。”

【编辑 刘学勤】

提前“剧透”,武汉的这条最人文、最亲民的绿道“五一”正式开放

 

提前“剧透”,武汉的这条最人文、最亲民的绿道“五一”正式开放

 

提前“剧透”,武汉的这条最人文、最亲民的绿道“五一”正式开放

 

提前“剧透”,武汉的这条最人文、最亲民的绿道“五一”正式开放

 

图片1.月湖绿道规划示意图 月湖风景区提供

2.月湖鸟类资源图片 太阳草摄

3.绿道“湖山游憩段”图片 月湖风景区提供

4.绿道“湖山游憩段”图片 月湖风景区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