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看待企业的传承与交接
2018-09-11 11:47:45 来源:汉网

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布公开信,宣布自己将在明年辞去董事局主席职位,投身教育事业。

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巨头,马云是“明星掌门”,为自己的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黏合度。

在中国企业界,企业家呕心沥血创业,企业就像企业家的孩子,而孩子一旦长大,该以怎样的距离相处?知名企业家与企业的关系,往往受到广泛关注。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10年前我们就问自己这个问题,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

早在5年前,马云就已经将CEO职位转交他人,不再过问公司执行层面的问题。目前的阿里巴巴,除了CEO之外,其他各条核心战线上也都有得力干将挑起大梁,马云早就为自己的淡出做好了安排,如果在明年正式退休,阿里巴巴将有足够的能力目送创始人远去,而不至于陷入混乱之中。

马云在创办阿里之初,就说过希望阿里做成百年老店。舆论也乐见更多的百年老店。

只是,对很多企业来说,企业和企业家的距离,都不是一个很容易习惯的事,就像对很多家庭来说,成年子女与父母的距离,不是一个容易习惯的事。

以常识而言,对那些立志要做“百年老店”的大企业来说,无论“掌门人”的个人烙印有多么深刻,传承和交接是迟早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能够顺利完成交接,不仅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整个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就此意义而言,马云宣布卸任的表率意义就更加凸显。

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在某个恰当的时刻完成企业领导权的更替,本就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实在是没有什么过度解读的必要。唯一的问题,只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完成这样的更替,以及在更替之后如何保持企业成长发展的势头,继续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正如马云在公开信中所说:“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这个问题不仅是对阿里,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也是更值得公众关注的。

□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