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利:业精于勤,果优于心
2018-07-20 14:43:01 来源:

\

人物名片:陈思利,重庆市万州区山沟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仪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汉网3月29日讯(张静怡 田甜)去年有幸尝过山沟沟清脆李子和红阳猕猴桃,风味浓郁口感上乘,今又闻山沟沟果园便是花开时节,位于依山傍水的重庆万州风景区,四面群山环绕,水流淙淙,心中便产生无限遐想。前几日,机缘巧合下在一场活动中初识重庆市万州区山沟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利。见到陈总的第一面,他目光如炬、瘦削精干,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聪慧的人。怀着对他的好奇,于是约好改日进行一次深度采访交流。

生态农业是在良好的生态条件下所从事的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农业。它不单纯着眼于单年的产量、单年的经济效益,而是追求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使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对于为什么要从事生态农业,怎样去做好生态农业,陈思利讲述了他的经历。

\

饱经风霜年少时

时间追溯到二十几年前,16岁的他独自一人背起简易的行囊离开家乡去往广州谋生。尚未成年的他,在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旅途中身份证的丢失也导致他无法找到工作,屡次求职被拒。为了生存,孤身在荒山上待了整整九个月。这段时间他居住在大山上、树林里,几乎每天食不果腹,天冷衣服不够就用树叶遮寒,偶尔也会遇见村民的施舍,拿着好心人给他的几块钱买了米,捡来废弃的锅煮饭,只能吃一半留一半,中午吃了还要考虑晚上,陈思利经历了太多常人无法想像的事情。没有电话无法与家人联系,只能漫无目的走在山间,徘徊中他走到一个供着菩萨的小屋,每月初一和十五都会有人前来敬香,他就偷偷拿着“供果”充饥。由于长期在野外,导致脖子长疮,没钱去诊治,时间长了就化脓,他痛苦不堪,撑不下去的时候就躺在小屋的柜子里,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度过了寒冬。

冬去春来,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他似乎活了过来,体况逐渐好转,人也开始恢复精气神,就是靠着一股活下去的劲儿使他撑了下来。家人得知他的消息后,给他邮寄了两百多块钱,这些钱对于当时的他来说就是一笔巨款,揣着钱第一件事就是大吃一顿。后来遇见一个同乡,因为工作问题急需用钱,陈思利二话没说又把自己仅有的200块钱借给了他,结果同乡被骗,钱便有去无回。无意中认识一位朋友,两个人很聊得来,朋友一路把他送到在武汉的哥哥家。此间他开始思考脚下的路,我的人生在哪里。

\

贵人指点明方向

“如果你一定要做到一件事,那么你千方百计也会去做到”。这是陈思利给我的最大感受。在武汉回万县的途中,陈思利看到沿途谭木匠的广告,对他的创始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十分崇拜,便仔细揣摩他的经历。虽然两个人之间的差距巨大,但没有让陈思利退缩,仍然通过各种途径想见到谭木匠。陈思利反复给该公司打电话希望能见面,也许是被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打动了,谭总答应见他并给了他两个小时的时间。陈思利怀揣借来的两万元提前一个星期到重庆做好拜访准备,住在谭木匠公司附近的酒店,为了利用好这宝贵的两个小时,他每天在房间里思考跟谭木匠见面之后怎样说、说什么。

终于等到见面这一天,兴许是他们两人相似的经历,兴许是谭总被陈思利的真诚打动,两个人交流的时长已早早超过预定时间。此番难忘的交流深深触动了陈思利,也坚定了他要做一番事业的决心,让瞧不起他的人刮目相看。两人成为朋友后,陈思利又多次登门拜访。

每年陈思利都花费大量时间专门向心中的高人请教,均得到了很多收获。一段刻骨铭心的话在十多年后的今天,他依旧犹记在心:做生意本来就没有大小的区别,小生意可以做得很大,大生意也能做得很小。做生意的初心是分享,把好的东西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赚到合理的费用,争取每做一笔生意,就结交到一个朋友,这样才是真正的生意之道。时间久了,朋友就多了,生意自然就做大了。

\

花开时满园

陈思利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拼已小有成就,他跑过销售、做过工程,回忆起那些日子,陈思利觉得很累很辛苦,每一天都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虽然赚钱但精神压力极大,很多次在开车途中差点睡着。他明白钱是赚不完的,但身体是自己的,身体不行了赚多少钱都没用。于是就开始思考有没有一种产业是可以两者兼顾,并且是可持续发展的。幸好在每次人生的转折点上都有人为他指点迷津。他再次拜访心中的高人,得到的建议是从事生态农业,十年后发展前景定将可观。

深思熟虑之后陈思利接受了建议,便于2011年在重庆承包两千余亩林地,从此踏上了生态农业之路。计划逐年按300亩速度开发,开始种植葡萄和核桃。因为没有经验,未选取优良的葡萄苗,葡萄产量虽大但很酸涩,并且平均每亩土地花费一万余元,几年来投入的大量资金血本无归,全都是用其他产业的盈利来弥补果园的亏损。他开始反思转变思路,2013年决定改种李子和猕猴桃,育苗、施肥、修枝、收果是个漫长的过程。最初的那几年,有很多树苗没有成活,看着漫山遍野都只有光秃秃的土地和极少的树苗,悲怆感油然而生。满怀期望等待春天,新苗钻破土壤,果树抽了新芽,绿色意味着希望,每一抹新绿都让人无比激动。春来冬去年复一年,果树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有了回应,李花开放春色满园,一切都变得无比美好。  

数着日子一天天过去,2016年第一次结果,到2017年正式收果,果园也开始有了收入。培植期间,陈思利十分重视培育技术和果品,他常请农业院校和当地政府的农业专家现场进行指导,目标就是做质量最好,口感最佳的水果。背负着巨大压力的他,大脑无时无刻都在高速运转,十多年来陈思利都是凌晨入睡五六点起床,奔波劳碌早已习以为常,其实每个成功的人都会经历一个黑暗的、漫长的、曲折的前半生。

\

迎难而上不畏难

交流过程中,当问到陈思利有没有遇见什么特别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他说其实你经历了更难的事情之后就觉得眼前的这些困难都不算困难了。“开荒刨地、修路建桥、果农培训、育苗除草、专家论证、试吃采摘、寻找市场,痛并快乐着!”陈思利满怀深情的回忆着7年来走过的生态农业建设艰辛历程,一切宛如昨日。“空谈误事,实干兴企”,陈思利朴实的说到。在种植水果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摆在他面前,解决了种植和产品质量的问题之后,剩下最关键的就是市场开发和销售问题。

对于市场开发,陈思利很是头疼。由于品种的技术难度增加了生产成本,相对于市场上普通的猕猴桃和李子来讲,他们的产品定价较高但品质上乘,因此对于开拓市场和销售有很大的难度,陈思利在这上面花费很多功夫,把产品定位于高端客户,利用自身人脉资源去开拓市场。人脉资源有限也就意味着销售量很有限,只能想方设法去开拓新的市场。陈思利一直在摸索,究竟什么样的销售渠道最适合,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他说,商人都是以营利为目标,但他除了营利之外更想让人们吃到健康天然无公害的水果,这也是他从事生态农业的初心。

为生计奔波时,头天晚上睡着可能第二天就不能醒来;打工拼搏时,寒冬腊月躺在地上无家可归;创业初见成效时,诸事亲力亲为,带着疲惫开车差点车祸致命……多少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他,似乎现在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了。遇到难题就努力去解决,没有什么可怕的。

\

义无反顾往前冲

通过两个小时的交流,真切体会到在群山环绕之地从事生态农业,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从7年前的荒芜山地到现在的漫天绿园,从几个人开始办理土地流转到二百余人精心培育种植,从零星上门推销到国内各省甚至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批量订购,做实体企业靠的是脚踏实地,稳打稳战,坚持不懈。笔者问到面对巨大的资金周转、市场开发、果园管理等压力以及家人的不理解,这么难还想继续坚持做下去吗?他说,做!当然要做,不仅要把现在的给做好,还要开发新的土地去做。“如果不努力,一年后的大山还是那个大山,只是我又老了一岁,不能让年轻的自己有太多的遗憾,别让自己配不上自己的野心。最能让人感动的事情,莫过于经过自己的开荒、辛苦的耕耘、长期的奋斗后,一切都慢慢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陈思利如是说到。

陈思利对自己的产品,可以说是极度自信。提及李子和猕猴桃时,他津津乐道、侃侃而谈,满脸流露着幸福。李子有7、8、9三个月的成熟期,果肉浅黄色,肉质致密,纤维少,完全无渣,汁多味香,脆嫩,酸甜适口,促进消化增加肠胃的蠕动,对于肝硬化腹水大有裨益;美容养颜,有助汗斑、黑斑的淡化抑制。红阳猕猴桃一般在九月中旬成熟,相比一般的猕猴桃,风味浓郁、品质极佳、外表光滑无毛,其维C含量远远高于普通猕猴桃,且含有天然维E和17种游离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成分,这些矿物质使猕猴桃既具保健功能又独具抗衰、排毒嫩肤功效。

谈到未来发展规划,陈思利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是加大力量投入规模性果园开发。因地制宜,培植合适当地环境的水果,把生态农业继续发展下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不仅要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产品,而且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而陈思利所做的正是在给我们提供优质产品。二是为社会做点公益慈善。自己出生于农村贫苦家庭,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之前一直想去做点慈善回馈社会,但没有能力去做。如今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周围人的帮助,事业小有成就,就想着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履行一个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社会公益事业,需要每一位热衷慈善和公益的企业家的大力扶持,才能使得公益事业获得快速提升,展翅高飞。陈思利自认他是一个敢拼、敢闯、敢做,不服输、不退缩的人。也正是因为他这样的性格,才会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正好验证了“人有多大胆,地能出高产。”我们也希望,陈思利带着他的初心和热忱,把生态农业坚持做下去,把山沟沟猕猴桃和李子做到极致,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

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只有当你亲身体验其中滋味才会了解。人生本来就是个历程,既要追求结果的成功,也要注重过程的精彩。业精于勤,果优于心。正如陈思利的故事所呈现的一样,做事业就需要勤奋不怕吃苦,只有沉下来用心做事,才可能看清脚下的路,收获丰硕的、优异的成果。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