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平台试点启动 促进制造业加速创新
2018-07-13 13:55:29 来源:第一财经

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将围绕“双创”平台+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区域合作4个领域,遴选若干产业应用基础好、发展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支持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提升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对“双创”发展的迫切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纷纷把“双创”平台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政府正在加快完善大企业“双创”推进机制,组织力量研究出台大企业“双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大企业“双创”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路径。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国家提出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在刺激科技进步提高经济全要素生产率。鼓励“双创”能够持续为科技进步提供催化剂,但并不必然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梯度变化仍需等待科技周期的出现。短期内来看,仍然需要从资本、人力和土地方面持续发力以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

中国创投市场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庞大规模,据私募通VC募资数据,2016年已知募资规模的545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581.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79.4%。预计创业服务行业规模有望保持平均18%的增速持续扩张,至2020年行业规模有望超过550亿元。

目前,制造业“双创”平台正在加快在区域落地,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制造业“双创”新模式初步形成,“双创”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率先布局的企业将受益,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创业黑马(300688.SZ)、高新发展(000628.SZ)、鲁信创投(600783.SH)以及东湖高新(600133.SH)等值得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