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休老人的乡村创业梦
2018-09-26 15:22:07 来源:新华网

 种出的苦瓜可以生吃,清脆爽口;黄瓜、茄子刚到批发市场,就被商贩一抢而空。看到种植基地第一批有机蔬菜上市,梁孝健很欣慰。

  66岁的梁孝健是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木根村莫村人,一直在外地工作。2012年退休,他已经规划好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孝健回家乡探亲,看到家乡太穷了,乡亲观念落后,只愿守着一亩三分地,并不想大的发展。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不愿在家种地。他决定改变退休计划,回乡创业。

  村里土地肥沃,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何不带领乡亲们种植蔬菜呢?梁孝健决定回乡做农民,成立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有机蔬菜,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可做农民也不容易。梁孝健在做群众工作时,就碰到不少钉子,许多村民不愿意以土地入股。他并不灰心,一家家去做思想工作,一次次上门,终于说服54户村民愿意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

  多年来,从莫村走出去的企业家、经商人士可不少,老梁动员这些莫村籍乡贤一起投资创业,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梁孝健信心大增。

  今年1月,玉林市康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管理层是由一群高学历、有朝气、有担当的技术人才组成,梁孝健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这是木根村第一个以产业扶贫的合作社。现在基地拥有自动化的钢结构塑料大棚和全自动有机肥发酵槽生产线,一期总投资400多万元,种植蔬菜面积100多亩。

  梁孝健退休前是一名农艺师,回乡农业开发,可谓是轻车熟路。梁孝健有一个目标:种植基地要采用国际先进的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系统,产品要达到AA级绿色食品级别,年规模化生产高品质的有机蔬菜2000多吨。现在企业拥有“兴莫”商标,它代表的是莫村人的承诺:有机环保、绿色安全、健康高品质。

  老梁把更多精力放在种植基地上,决心打响“兴莫”这个品牌。每天一大早,头戴草帽的梁孝健都会来到种植基地,观察蔬菜生长情况,指导村民如何护理蔬菜,常常在蔬菜大棚一蹲就是一整天。

  “只要能带领乡亲们早日走上致富的道路,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梁孝健乐呵呵地说。

  目前基地里种植的茄子、苦瓜、黄瓜等蔬菜已经陆续上市,还将继续扩种番茄、各种叶菜等,上市后蔬菜日产量将达到8吨。

  “梁孝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木根村有望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驻木根村第一书记杨少芳说,“该合作社发展现代高端农业种植,争取做成较大规模、技术领先的农业示范基地。现在基地每天有20多人在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10人,每天工资80元,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种植基地二期规划还将建设300亩现代农业基地,预计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同时带动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采摘体验等配套旅游产品。”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梁孝健信心满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