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管家”程鹏程:让创业梦想发挥“光合作用”
2018-09-26 15:27: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9月25日电(记者史林静)“名字听着怪好听,不就是伺候人的嘛;培训完了发证不、包找工作不;一个月到底能给多少钱……”在河南汤阴县创新大厦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十几位农村大姐围住一个精瘦的小伙子连连发问。

  这个小伙子就是汤阴县的“创业名人”程鹏程,今年刚满30岁,围着他的大姐都是来参加免费月嫂培训班的。

  说起月嫂培训,程鹏程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初,程鹏程的二宝快要出生了,找月嫂的艰辛过程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二孩时代的来临,年轻父母对科学喂养的重视,使得市场对月嫂、育婴师这类专业人员有着大量的需求。

  “一方面是农村大量的留守妇女,一方面是城市专业月嫂的短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程鹏程说。2018年5月初,经过市场调研后,程鹏程在家乡创办了嘉辰家育母婴服务平台,针对农村无业妇女免费开展月嫂培训,将她们培养成为母婴护理师、育婴师,并帮助她们就业,协助解决扶贫难题。

  对于受文化程度、传统思想局限的留守妇女来讲,走出家庭,重新回归社会、回归职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首先思想观念很难改变,她们觉得做月嫂是伺候人的,不愿意干。”程鹏程说,为此他们多次走村入户进行一对一宣讲。

  47岁的刘小爱是汤阴县白营镇大张盖村的村民,听过宣讲后,她和本镇另外十几个妇女一起来到参加培训。“以前在县城里做过保洁,一个月一千多元钱,听说当月嫂能挣好几千,我也想来学学。”刘小爱说,不学不知道,原来照顾小孩还有这么多讲究。

  程鹏程的月嫂培训采取的是“理论授课+课堂模拟教学”的教学管理模式,邀请专家和医护人员讲授孕妇护理、婴儿护理、婴儿保健、孕妇及婴儿营养饮食、婴儿保健按摩等月嫂应掌握的相关知识。

  “对于培训后合格的人我们会颁发结业证书,并帮助她们就业。”程鹏程说,培训合格的月嫂都会在App上展示,雇主只需上线选人,确认了雇主的需求后,安排双方进行面试,双方都满意后才安排上岗。

  如今,程鹏程有了一个新称呼--“月嫂管家”。“一个普通月嫂工资在5000元左右,金牌月嫂能达到8000元,去外地还要加价。”程鹏程说,教会她们一种技能,她们就有吃饭的本事了。截至目前,平台已签约月嫂62人,其中一半以上的月嫂订单预约到半年以后。

  这并不是程鹏程第一次创业。2012年,程鹏程从北京理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回到郑州,担任化妆品公司河南区经理,年收入50万元。2014年,“不安分”的程鹏程辞掉了在外人看来很不错的工作,开始返乡创业。

  “与其每天重复着生活,不如放手一搏,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2014年,程鹏程在家乡创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为商家做公众智能服务。

  与此同时,汤阴县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并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开业)补贴、社保补贴、房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岗位开发补贴等帮扶优惠政策。

  借着政策的东风,2016年程鹏程在汤阴县注册了光合作用互联网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及电商崛起时机,创立了“咚咚到家”食品电商自主品牌。该项目运营一年时间就为汤阴提供了10万人次的配送服务。

  谈及创业初衷,程鹏程说:“这也是光合作用名字的来源,这个词本身来源于生物,希望公司像树木一样,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向社会释放一些有益的东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