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公里大江4座桥罕见
2014-12-04 10:21:22 来源:长江日报
\
       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天气好的时候,江城市民可目睹一眼望四桥的恢弘场景,自东而西的这四座桥,一头一尾不过8.2公里,密集程度世界罕见。昨日,我市同时开工建设沌口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中铁大桥局桥梁专家表示,一个城市内同时开建两座特大型长江大桥,这在全国是第一次。
       盘点长江武汉段,已建、在建及正在筹建的大桥从上游至下游共11座,依次为军山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阳逻长江大桥。其中,鹦鹉洲长江大桥年底通车,青山长江大桥正在筹建中,沌口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建成。11座大桥共同串起武汉的一环、二环、三环、四环和外环。
       “桥梁的数量和城市发展密不可分”,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长江南北两岸经济迅猛增长加快推动了桥梁建设的步伐。以杨泗港长江大桥为例,该桥一端位于汉阳杨泗港,与武汉四新新城相连,一端位于武昌八坦路,与南湖片区相连,这两个地区未来都是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地区,将来汽车饱有量高,过江需求也大。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本涌表示,武汉的两江三镇格局注定了过江交通是武汉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过江交通需求之强烈也超过其他城市,而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过江首要考虑架桥,架桥的综合成本和效益最优。
       长江上大桥的建设密度是否合适,需要看是否影响通航。一般情况而言,如果船队航行5分钟,才能到达另外一座桥,两座桥的间隔就是合理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称,杨泗港大桥距上游白沙洲大桥2.8公里,距下游在建鹦鹉洲大桥3.2公里,经国家相关部门核定,已达到间隔要求。徐总工表示,由于要考虑通航、节约、充分利用桥位资源等多种因素,今后集多种功能需求于一身,更宽能容纳更多车辆的大桥或将成为趋势。
       未来武汉是否还有建桥的可能?对此,武汉交通部门透露,这要看未来城市的发展和区域的需求,武汉的桥梁建设还不能说已经截止,一旦有需求还会考虑建设,目前已在进行另外3座桥梁的规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