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塑城 武汉腹地
2014-12-18 08:44:22 来源:长江日报
\
二环线重要节点——二七长江大桥 
    二环线画圆,武汉的中心区域有了正式轮廓。这一天,甚至很多市民心中的“老武汉”将出现一幅全新的版图。
  二环线概念提出的那一刻开始,其实一个崭新的城市蓝图已经铺开了画卷。这不仅是一次环线规划调整,不仅是一次交通布局的重新谋划,根本意义上,二环线是在重新定义这座城市的中心。可能就在近一二十年的发展变迁中,武汉的经济、文化格局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传统印象中武汉的那片黄金腹地,它的范围、规模乃至气度,都需要再次丈量,予以重新确认。
  武汉二环线,不同于一般的城市环线,不是城市外围扩张的产物,相反,它是城市内在格局实现剧变的深刻见证。这条环线的提议、规划、建设过程,曾有过周折,出现过重大调整,除了建设难题的缠绕,更大的“困惑”在于,武汉的变化实在太快,对这座城市地理空间、经济空间、文化空间的认识,其实每天都不一样。这是令人欣喜的难题,武汉二环线的谋划,从一开始就超越了简单的交通规划,变成城市内在品质的一次深度打探。
  全长48公里,绕经两江三镇所有的核心腹地,意味着整座城市的活力在这条动脉中涌动,环线内任意两点30分钟内畅通来往,顷刻间可以阅尽武汉的繁华,充分感受这座城市最漾人的气息,想一想,已有十足的喜悦。生活在武汉的人,可能是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中心武汉可以如此精确丈量,可以如此瞬时、直接并且亲切的触摸与感知,一座城市的繁华全景,不再是想象与抽象的图景,它就在眼前,在此时此刻。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生活着的武汉,她的蓬勃朝气,充溢于现代的时间进程之中。
  回首二环线提出的那一刻,很多人第一次认识环线概念,更多的武汉人则开始讨论“你家住几环”。不知不觉间,人们的武汉印象在悄然改变,全新的城市图景开始出现,从模糊到清晰。环线所经之处,有的是传统意义上的“老武汉”,有的是经年不变的老旧城区,有的甚至是当年武汉人眼中的城市外围,而经,这片土地共同展现着现代武汉的风尚,如此清晰,如此耀眼夺目。仿佛一种城市内在的气度,向外显现和扩张,直至勾勒出完整的轮廓。
  二环线修建的这些年,正是武汉迈向复兴的一段历史时期,城市建设大规模开展,展现了改天换地的魄力。重大的工程,城市建设的尖端难题,其中多体现在二环线的规划建设之中。这条线路的生长,在这二十一年的时间,记录着武汉奋力攻坚的每一个关键时刻,见证着武汉人民创造美好家园的极度渴望。未来更是期待,武汉人将在很多的时刻,与这条环线亲密接触,感受随时通往城市各核心区域的方便舒适,更加享受着现代武汉的超凡时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