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楼市成交量再创新高 今年你买房了吗?
2014-12-31 13:48:27 来源:武汉晚报
\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里,武汉楼市仅仅用了11个月,就以16万套的住宅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总成交量超过去年也已经没有悬念。
今年,武汉取消了限购政策,商业贷款也放松了二、三套房的限制,执行了3年的“双限”政策,出现了重大转变。“限购”取消,使压抑了3年的外地购房者集中入市;“限贷”的松绑,使被首付高门槛挡在购房门外的本地改善性需求得到释放。因此,在“双限”政策转变后,武汉10月至12月,连续三个月成交量超过2万套,达到历史之最,堪称全国最火爆的楼市之一。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市场氛围内,武汉购房者会持哪些不同的心态?本刊在此搜集了市民今年典型的买房故事,展现出今年武汉楼市的行进脉络。
限购解除
买套生态洋房给父母住
人物:周先生 职业:企业中层领导
年龄:46岁
买房时间:2014年10月
周先生一家五口都住在武汉。2010年前,他已在汉口主城区买过两套房,一套用于自己和妻子居住,另一套准备留给儿子结婚。然而,周先生多年了一直有个心结,那就是年近七旬的老父老母还住在一套面积不到70平米的老房子里。
“我的父母一直不愿意因为房子给我增添压力,所以这么多年来都不愿搬出老房。”周先生说,自己的母亲有高血压、心脏病。每到冬夏两季,她就会和父亲以“疗养”为名,一起住到医院,这让他感到很心酸。曾经,一直被限购的周先生几次准备卖掉自己住的房子,换套大别墅和父母同住。但父母却总说:“不要耽误工作,我们老两口住得蛮好”。
今年9月24日武汉全面取消限购,得知这一消息的周先生喜出望外。一大早,周先生便叫上妻子一起到金银湖看房。“爸妈一直都很喜欢这里的环境,加上二环三环交通方便,我们平时可以常来看他们。”周先生说,要给父母买房他第一个想到的是金银湖片区。10月20日,周先生买下了银湖边一套生态洋房,并立马着手房子装修。看到儿子的一片孝心,周先生的父母备感欣慰。
房贷能省5万多
刚需白领果断出手
人物:刘先生 职业:事业单位员工
年龄:32岁
买房时间:2014年11月
刘先生是黄冈人,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2010年,刘先生与大学同学张女士结婚,婚后二人一直住在学校边的一套出租房内。小两口在2012年时已经攒足了40多万元,准备当婚房的首付款。而到了今年,刘先生一直听闻楼市遇冷,房价可能出现波动的消息。因此,他对于买房一直举棋不定。
9月以来,虽然限购政策全面解除,但对于想买首套房的刘先生来说似乎关系不大。但“930”央行降息却直接促成了他的买房决心。此前,刘先生在光谷一楼盘已经看过3次房,并对该项目的品质、配套都十分满意。依照新的贷款利率,刘先生在家中算了一笔账:他想买的房总价有142万余元,如果首付三成,需贷款100万元左右。如果以20年期贷款来算,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使其月供减少234元,20年可以减少5万余元的利息。看得见的“优惠”,让刘先生果断选择了出手。
为方便孩子上学
宜昌小老板落户武汉
人物:徐先生 职业:私营商户老板
年龄38岁
买房时间:2014年12月
徐先生从2007年起,开始在宜昌经营服装生意。随着业务越做越广,他前年将店铺迁到到武昌街道口一带。
徐先生说,他去年在汉买了一套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后来却得知落不了户。由于之前限购,他无法在汉再买房。眼看着自己的女儿已经快到上学年龄,却因为户口问题难以找到好的学校。今年武汉楼市全面取消限购后,意味着今后不管购房者是本地还是外地户籍,也不管是否在武汉有社保、纳税等证明材料,均能在武汉买房,且不受区域、套数和户型面积等限制。
“从为自己的需求来看,想在南湖区域买套小户型。但现在孩子读书是头等大事,所以为还是选择了价格较高的学区房。”徐先生说,12月他在赶上解除限购的时机后,特地在武昌买了一套11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为孩子落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