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理发师宋忠桥获选“中国好人”
2018-11-01 09:11:32 来源:汉网

\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肢体残疾、默默无闻的“剃头匠”,努力奋斗获得多项荣誉,他不仅代表中国和健全的选手在世界赛场上一决高下,获得成功后,还坚持免费扶持其他残疾人就业,走进近百个社区为老人残疾人免费理发。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经由本报报道的“明星理发师”宋忠桥因他身残志坚、坚持助残的事迹入选“中国好人”。

宋忠桥(如图)是蔡甸人,2岁时,因为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至今都离不开拐杖。20岁时,他考上了老家的邮局,因为残疾被拒绝;好不容易进了供销社工作,又遭遇到了下岗。

“我想做个体面的工作,但体面的工作都不要我。”为了养活自己,宋忠桥到广州学习理发;为了打开理发店的生意,他频频参加各类比赛。1999年,宋忠桥获得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比赛亚军。此后,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相关比赛,每次不是冠军就是亚军。在美发业内,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高。

2014年,宋忠桥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美发OMC世界杯冠军大赛,在来自全世界75个国家的代表队中,他是唯一的一位残疾人;2016年,OMC比赛继续在韩国首尔举行,包括他在内的4名队员夺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创业20余年,宋忠桥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荆楚楷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多项荣誉,获奖证书装了三大箱。

“一路走来,我得到了省市残联和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也希望能够借着自己的力量,帮助残疾人学生独立自主,找到自己的位置。”宋忠桥说。

2008年,宋忠桥在武汉办起了自己的美发培训学校,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免费培训,其中200多人是残疾人。30岁的郭鹏飞下肢残疾,2013年夺得湖北省美发冠军,现在咸宁当美发师,月收入4000多元。许国云夫妻双残,生活拮据,半年培训后,两口子开了一家美发店,月纯利润5000余元。

目前,他在汉阳和武昌共开了4家店,有20多名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其中一大半是残疾人。

除了手把手带徒弟,帮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十几年来,宋忠桥还始终坚持带着徒弟们做义工,在武汉市许多社区,免费为居民剪头发,走进重度残疾人家中、福利院、抗洪一线……总计免费服务万余人次,为社会捐款捐物近4万元。

宋忠桥说,今年他有“4个100计划”,包括走进100个社区免费理发,为100个家庭上门服务,资助100个贫困留守儿童,帮100个困难子女培训技能,“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后面也不会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