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个孩子昨欢聚一堂吃年饭
2018-02-10 11:50:26 来源:


 

 

 

记者刘丰 姚笑 汪甦 万勤 陈玲 图/记者刘斌

 

 

昨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四,中国民间传统的“小年”,重要性仅次于除夕夜。

    春节期间,不少来汉务工人员的子女、一些留守儿童、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孩子,他们都渴望有一件属于自己的新年礼物:与家人一起吃顿丰盛的年饭、有一件喜欢的新衣、一句真诚的祝福。

    为帮助部分在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实现这个心愿,本报公益文化传播院联合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日阳光传媒、武汉大美荆楚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过大年”公益活动,帮助500个孩子圆梦。

    昨天中午,101位父母暂时不在身边的孩子,聚在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年饭。

    爱心人士成了临时家长

    年饭地址选在了刘胖子家常菜馆,由该企业免费提供。厨师们精心准备了适合儿童口味的饭菜,加上现场由专业演员们表演的杂技、魔术和口技等节目,这顿年饭孩子们吃得非常开心。

    作为武晚传媒公益文化传播院名誉院长,吴天祥和另一位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特意来到现场,提前送上新年的祝福,希望他们生活得更好。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雷静、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婷和一些爱心人士,在现场当起临时“服务员”,不时给身边的孩子们夹菜倒水。

    当吴天祥送出新年祝福、宣布活动开始时,孩子们高兴地欢呼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看到吴天祥爷爷,还收到了他的祝福,很激动。”学生陈柏霖说。

    得知本报发起本次公益活动,武汉好医家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爱心企业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华美食品集团、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还把为孩子们准备的大礼包拖到现场,亲手交到孩子们手中。活动前后共收到20余万元的捐款及物资。

    “感谢武汉晚报为‘流动花朵’送温暖,可口的团年饭孩子们吃得开心,精彩的节目像春晚一样,孩子们看得也非常开心。”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陈宇这次带了部分在该中心托管的孩子来吃年饭。今年寒假期间,除了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江汉区还在天后社区、中大社区、汽运社区设立寒假托管点,每天托管百余名孩子。

    陈宇说,他带来吃年饭的孩子,很多是在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渴望父母的陪伴,也希望有机会多参与类似的活动。他们大部分家境贫寒,这也是他们第一次集中吃年饭。

    “这顿年饭吃得特别温暖”

    爱心不分大小。吃一顿年饭、收到新年礼物和助学款,给一部分处于生活困顿中的孩子带来了一些新年的暖意。

    12岁的秀娟是市十九中学初一学生。去年9月,爸爸因病去世,她早早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自己上学,放学后到菜场买菜,回家为打工的妈妈和病重的奶奶准备饭菜。“这顿年饭吃得特别温暖,学校的老师很关心我,也真心感谢大家对于我的爱心帮助。”秀娟说。

    蔡甸区柏林中学初三学生程宏从初二开始就是一个人生活,父母在外打工,每半个月回家探望他一次。他在家最好的伙伴是一只叫“妞妞”的土狗。“参加吃年饭有点意外,没有想到会选中自己。能够与大家一起吃年饭、看节目,非常开心。”他说。

    9岁女孩李之雅昨天第一次近距离观看魔术表演,全部注意力都被吸引住了。李之雅在天一街小学读三年级,5岁时随爸妈从陕西来汉生活。虽然年纪不大,但她非常体恤父母的艰辛。“爸爸妈妈很辛苦,早上7点就出门,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李之雅父母在民意菜场打工,几乎没有时间管她,只能安排她在青少年空间托管。在青少年空间,李之雅结交了不少小伙伴。昨天,小伙伴们热热闹闹地吃了团年饭,戴着魔术表演扎的喜庆气球,笑得合不拢嘴。

    “我长大了想当医生,可以救治很多很多人。”饭后,这个善良的小女孩许下了愿望。关爱城市“流动花朵”的暖意之举,也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善意的种子,温暖着你我的生活。

    爱心传递永远不会缺席

    虽然昨天来吃年饭的只有101个孩子,但本次公益活动传递的爱心不会因为有的孩子没能来现场就缺席。

    江夏区11岁的留守儿童小凤(化名)一直很想和爸爸、奶奶一起吃顿团年饭。在她5岁时,妈妈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她的生活学习由奶奶照顾。

    幸运的是,小凤有个“警察爸爸”——江夏乌龙泉派出所所长龙庆。2013年,一直没有户口的小凤想上学找到在金港派出所工作的龙庆警官求助,龙庆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开始提供帮助。

    得知武汉晚报举办的这次公益活动后,龙庆早早地给小凤报了名,因公务繁忙他不能送小凤来现场,“如果明年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要表演我最擅长的舞蹈。”小凤说。

    另外一个没能来到现场的孩子是10岁小女孩园园(化名)。2月1日、2日,本报报道沌口环卫工黄铁桥带着10岁女儿扫雪捡到3万元,和孩子一起将钱交到警察手里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事后,记者了解到,黄铁桥夫妻都是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环卫工,3万元相当于他一年的工资,因两人工作都很忙,黄铁桥只好一边扫大街一边照看女儿。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看到本报报道后,决定奖励黄铁桥女儿园园1000元助学金,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面对诱惑,他没有犹豫,他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留下一抹光辉身影,窘困里没有贪念的生长,却传递出了让人感动的正能量。为环卫大叔,为一位诚信的父亲点赞。”

    这次团年饭,本报也特地邀请了黄铁桥和他的女儿园园一起参加,然而黄铁桥因工作无法带女儿参加。

    虽然小凤和园园都没来到现场,但我们依然为她们准备了一份助学金和礼包等物资,到时会送到她们手中。

    爱心榜(排名不分先后)

    爱心榜(排名不分先后)

    武汉好医家科技有限公司(好医网)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

    九州通医药集团

    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湖北余家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有限公司

    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华美食品集团

    京东物流华中分公司

    潘峰先生

    汪慧女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