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板”一年推掉了近60单生意
2018-03-15 08:58:29 来源:

#一诺千金#

武晚传媒记者刘丰

 

 “又拒了?”

    “拒了,我这是小公司,接多了,活儿就没那么细了。”

    “不心疼?”

    “嗨,钱是赚不完的,拒了就拒了吧。”

    他叫钟明金,后湖一家装修公司的小老板,创业7年,员工5个。1年前,《武汉晚报》一篇报道——《擦伤奔驰车后 “傻”等1小时赔钱 80万元装修生意找上了门》,让他火了,从此生意好到爆。然而,一年来,他却拒了近60单生意,以他每单生意平均7万来算,至少值400万。

    一次擦车事故见证诚信

    2016年底,一个小老板,开着五菱宏光。一个弯没拐好,蹭了路边的奔驰。

    这车什么价位,他并不知道,却在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等着赔钱。五菱宏光是刚买的,保险都没。奔驰车主赶来后,惊诧并感动,接受赔款后互加微信。

    正能量的故事原可以到此终结,不料还可以更加正能量。

    一年多以后,奔驰车主突然发来微信说:“兄弟,我买了栋别墅,上次擦车事件,我感觉你人品还不错,做事应该可以让我放心。”

    擦伤人家的爱车,还会有80万的大单生意主动找上门?这样的好事,不要太羡慕,那是人家拿人品换来的。

    2016年11月11日,武汉晚报刊发一则800字消息,“傻”司机钟明金因此一炮走红。稿子上网才几个小时,网友点击量轻松过百万,满屏的点“赞”。

    “好人”决非偶然人品爆发

    单凭这一件事,也许只是偶然的人品爆发,待将这位“傻司机”的朋友圈翻了个底朝天,才算真正服了气。

    钟明金公司的设计师小梁,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前年双“十一”,想在网上血拼几件衣服,却囊中羞涩,钟明金给他预支了3000元过节费。

    木工谢师傅能在武汉安家,最感激的就是他的老板钟明金。当时,他拿着楼盘广告看了又看,面露难色,钟明金知情后,给他预支10万元的工资,帮他实现了买房心愿。

    “我儿子娶媳妇,也是钟工帮的忙。”谢师傅习惯叫老板“钟工”,当时,钟工雪中送炭,借给了他两万元彩礼钱。

    水电工陈师傅家里有急事,钟明金二话不说借出好几万。

    他的供货商老李说,给小钟送货,不怕他“飞单”……

    如今,钟明金公司的水泥工、木工、电工、油漆工,跟着他干了7年,全部在武汉安家买了房,买了车。

    而他自己,也从当初的五菱宏光,开上了奥迪Q5。

    “诚信”源源不断招徕生意

    其实,武汉晚报当初报道的爱心故事,也因爱心而发。然而,故事的背后还有故事。

    直到后来,他才说起,当时刮蹭了奔驰车时,心里也挺慌,怕万一对方狮子大开口,一年辛苦钱都白挣了。

    “还是好人多”,他喃喃地说,其实那天,他是送一位客户去新荣客运站坐车,虽然装修单子也没有签下来,但他看对方一家老小,大包小包的,就说:“走,我送你们去车站。”

    诚信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报道见报几天内,本报热线接了100多个类似电话:“装修就怕被坑,我就要找‘傻司机’装房子,我们就看中了他的人品。”

    一位家住百步亭的婆婆,倔强地拿着报纸找到了后湖,拉着钟明金的手请他帮忙装修房子。钟明金抱歉地说:“婆婆,这几个月的单子都排满了,不好意思,我可以帮你出出点子。”“不,我愿意等你。”婆婆说。

    拒绝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

    生意多了,人手不够,不得不拒。钟明金说,自己的公司加他只有6个人,几年来,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坚持不外包,亲力亲为。

    这样一来,一个月撑到顶,他也只能接10单。读者拿着武汉晚报找来,他总是耐心地说,实在不好意思,暂时接满了,只能往后推,但如果您需要,我可以免费给您装修建议。

    有时候是另外一种“拒绝”。装修过房子的人都知道,很多公司喜欢以低报价吸引人,后期这里加个灯泡,那里加块瓷砖,装完后花的钱多了好几万。

    而钟明金却不这样,他对自己的要求是,预算正确率一定要在95%以上。报实价,自然就不会太低。因报道找上门的顾客,也因此被他“拒”走了不少。

    在他的办公桌上,每天放着一把质量锤,时时鞭策自己,质量不过关就砸掉重来。

    还有一句话常挂在钟明金嘴上:“越是因诚信找到我,我越是要讲良心,你说是吧?”记者刘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