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吴天祥连续26年春节到监狱“探亲”
2018-03-20 08:44:03 来源:


 

 

武晚传媒(记者 汪甦)

“逢年过节,我最操心两类人,一是困难户,一是走了弯路正在服刑的人。”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虽没立下轰轰烈烈的承诺,却以连续26年春节到监狱“探亲”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诺千金的力量。

    “国家与政府没有忘记正在服刑的人,也制定了很多政策来帮助大家改造。我会每年都来看你们的。”吴天祥说到做到,今年春节长假,他自带干粮到省内各地的20多个监狱“探亲”帮教。

    2月16日,正月初一,吴天祥专程从武汉乘车,来到襄南监狱十监区,对该监区250余名服刑人员和部分武汉籍服刑人员进行了慰问、帮教。

    2月17日,正月初二,吴老又远赴恩施监狱。他看望了92名首次在监狱过春节的入监教育新投犯,召开了帮教座谈会并向20名服刑人员代表赠送了节日礼物。

    2月19日,正月初四,吴天祥冒着风雨,坐火车赶到黄石监狱帮教一群特别的“亲人”,为他们带去了一份特别的“爱”。  ……

    这么密集的“探亲”行程表,他已经坚持了26年,累计帮教服刑人员5000余名。黄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高凯盛赞:“1998年以来,吴老走遍了湖北省所有监狱,是湖北监狱事业发展的热心人、湖北监狱警察的好朋友、湖北服刑人员的真‘亲人’,真心帮助、真心关心、真心希望他们能改造好。”到底是74岁的人了,吴天祥步履有些蹒跚。当他出现在各个帮教现场,服刑人员自发起立,鼓掌欢迎,并用洪亮的歌声表达对他的敬重。

    吴天祥激动地大声说道:“社会在发展,国家在进步,一切总会好起来,前进的路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越不过的河。只要努力,就总会有成绩,有收获。”他鼓励服刑人员要积极改造,做好“六种人”(忠厚人、上进人、守法人、正派人、有贡献的人、问心无愧的人),早日回归社会。

    刑满释放回归人员陈某曾受到过吴天祥的帮扶,受训厨师技能,开了酒店。现在生意红火,已发展到七八家连锁店,提供就业近千人。陈某感激地对吴天祥说:“人在苦中炼,思想才能变。坐牢判刑吃点苦,胜读一个好学府。”

    本报在全省寻找5位守信人物

    本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千金一诺”计划,在全省寻找5位守信人物,每人奖励5000元。4月初,主办方将进行全国评选,全国十大“千金一诺”践行者,每人将再奖1万元。首期百万元奖金,奖励全国守信人物。

    如果你身边有守信用、重承诺、践约定的人和事,哪怕是打动人心的一句话、一件平常的小事,都可以与我们联系:拨打热线电话027-82333333;关注“武汉晚报扶助行动”微信并留言;关注芝麻信用或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发送私信即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