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奏响马勒"大部头" 武汉爱乐乐团带来“交响马拉松”
2018-11-10 10:05:05 来源:汉网

\

马勒作品音乐会演出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梅冬妮)瓦格纳,贝多芬,还有规模宏大的马勒,将西方交响乐版图中最为闪光的德奥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11月9日晚,武汉爱乐乐团亮相第七届琴台音乐节,为乐迷们呈现了一场内涵丰富的马勒作品音乐会。

虽以马勒作品命名,但音乐会曲目却不局限于马勒。开场序曲源自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三幕歌剧《汤豪塞》。这部序曲体量虽小但对乐团能力要求却不低。作品以轻柔的弦乐和管乐进入,随着乐器声部逐渐丰富,作品色彩也从流畅柔美逐渐走向大气磅礴。

上半场亮相的另一部贝多芬《三重协奏曲》,由朱拉·马古利斯、安德烈·比洛以及亚历山大·布兹洛夫三位独奏家和乐团共同完成。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种在西方音乐中占据至上地位的乐器“王”“后”们,在三位演奏家手中,各自发挥出音色的巨大魅力。

音乐会下半场,马勒《第五交响曲》正式亮相。这部长达70分钟,拥有五个乐章的交响巨作,对于乐团的意志和能力都是巨大考验。但这并非武汉爱乐乐团首次挑战马勒的“大部头”。2012年首届琴台音乐节上,乐团曾和波兰尤文图斯国家交响乐团携手,以120余人的庞大阵容带来马勒的《巨人》,让江城乐迷首次在现场感受马勒的震撼。2017年,武汉爱乐乐团在琴台音乐厅上演“天堂之乐”音乐会,再度将马勒的作品,带到琴台音乐节上和江城乐迷见面。

此次亮相的马勒《第五交响曲》,较之前四部作品,既少了人声对于作品内涵的串联,又少了命名上标题性的指引,无论是诠释还是理解,都对乐团要求更高。低沉又激烈的葬礼主题,宁静且欣喜的谐谑曲,喜悦满溢的“爱情宣言”,乐曲的分裂感和张力被武汉爱乐乐团表现得相当充分。难得的是,大多数观众经受住了这场“交响马拉松”的考验,并给予了乐团热烈的掌声回报。有观众评价,正是因为武汉爱乐乐团的坚持不懈,才让大家逐步熟悉并了解了马勒作品,“也给武汉提供了古典音乐成长的土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