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圆子承载武汉人的年味 排4小时队也要吃一口
2019-01-14 19:33:02 来源:汉网

黄陂三鲜肉圆子现炸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龚萍)每年春节前,风雨无阻乃至雨雪无阻,武汉人花4个小时排队只为吃上一口正宗的黄陂三鲜肉圆子。这一口圆子,不再是年饭菜肴的代表,更成为武汉人年味的寄托。

除了黄陂三鲜圆子,汉阳的升官渡黄焖圆子、江夏的汤逊湖鱼丸、汉南的大嘴鱼丸,都是春节前受欢迎的圆子风味。

年味淡了、圆子却火了

今年武汉三镇街头开了很多家现炸圆子的店子或摊位,肉、鱼现场加工,现炸现卖,每斤售价一二十元的黄陂圆子,吸引大家排队购买。

炸圆子的店越开越多,可是大家仍然觉得年味越来越淡。

多位知名圆子店老板分析,今年现炸圆子店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年味越来越淡,大家不愿意费工夫在家炸圆子,或是会炸圆子的长辈忙不动了,小辈们又还没接上“棒”;另一方面,大家对圆子的需求就好像对春节的一种依赖,过年不吃圆子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吸引众多现炸圆子商家迅猛开店。

不过,大家一致认为,圆子好吃与否与食材关系密切。

黄陂三鲜圆子,用熬制的鸡汤调制馅料;升官渡黄焖圆子,用7斤以上的野生鱼,搭配适量的纯五花肉,配比适中口感自然好;大嘴鱼丸,也坚持用优质的鱼,以前是用江边捕捞的鱼,现在则是去湖里寻找优质鱼作为材料。

刚出锅的大嘴鱼丸

原料现场加工、现炸现卖

成武汉圆子“活招牌”

最早在武汉现场加工、现炸现卖圆子的,就是汉口的杨永兴黄陂三鲜。

杨永兴黄陂三鲜的第四代传人杨燕文,最初开创现炸圆子的理由很简单,让顾客看看圆子制作全过程,打消大家对圆子原材料的疑虑。

2013年,杨燕文经营的餐馆生意下滑,他顺势在餐馆旁边的小区院子里,支起一口大锅,摆上新鲜猪肉、活鱼,现场宰杀、调制、油炸。他说,大概是因为冬季开业,炸圆子的香气四溢,周边的居民纷纷来买,大家吃过觉得不错,食材也放心,一传十十传百,来买圆子的人络绎不绝。

如今,杨燕文的圆子口碑做出来了,他寻了一处加工车间现炸圆子,位于雪松路口的门店就只售卖。“因为顾客多,现场也有油炸的圆子,就只能够顾客品尝了。”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采访几位排队的顾客,有门店常客,有“慕名前来”,还有是跟风来买的。店门口现炸的圆子,就是主要供后面两类顾客来品尝的。

这种“现加工现炸现卖”的模式颇得人心,今年街头冒出的黄陂圆子的店,几乎全部采用这种模式。

武汉圆子还能线上下单

汉阳的升官渡黄焖圆子,携手商超,开疆拓土。

升官渡黄焖圆子的老店就在升官渡一带,原本是酒店里的现炸圆子,平时也卖给顾客;因为味道好,渐渐地,每到春节前就有大批团体采购,当作年货物资。

“经常是圆子刚刚出锅,就有相熟的顾客走进后厨,要求打包带走。”“不管厨房里有多少人,好像总觉得不够用,而且淡旺季十分明显。”升官渡黄焖圆子店负责人贺涛说道。

老店现在搬到了太子湖北路,在东西湖还建了加工厂,顾客想吃黄焖圆子,再也不用去老店里排队苦等,直接去家附近的超市买,甚至还可以在超市线上下单。

网友说——

@蜡笔小彬:每年春节我最喜欢的肉丸是老父亲做的,可是已经有5年没有吃到了,以后再也吃不到了。每次都是小年后炸,从不用绞肉机,全部都是他亲手剁成肉泥,加上其他工序,真的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

@随缘:喜欢武汉的黄陂圆子,三鲜味美,颜色金黄。最怀念奶奶做的炸鱼丸,每年过年前奶奶和爸爸就开始忙活买鱼、买肉,葱姜蒜一大堆,剖鱼,割肉,妈妈在旁边打下手,我择葱,一家人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准备年货,开开心心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