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揭晓 武汉贡献的世界级成果正在增加
2019-01-30 04:41:0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丘剑山 王潇潇)经推荐遴选、公众投票、专家评选阶段,根据公众投票和专家评选意见,经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办公会审定,1月29日,2018年度湖北“十大科技事件”向社会公布。
  
  这十大科技事件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湖高新区、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成功水上首飞、快舟一号甲火箭和虹云工程“武汉号”成功发射、“蛟龙号”母船“深海一号”在武汉下水中国深海科考又添利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正式上线、华中科技大学罗俊院士团队测得最精确万有引力常数、“科技创新20条”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维生素E合成工艺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团队揭开万年以前中国东部降水之谜。
  
  十大科技事件不仅在省内影响重大,甚至代表了世界水平或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引起巨大反响。“鲲龙”首飞,中国大飞机终于迈出“上天入海”完整步伐;一“芯”驱动,填补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的空白;最高精度G值,赶超国际顶尖水平;最强磁场,全球最高强度的脉冲平顶磁场在汉诞生;合成维生素E,颠覆国外垄断几十年的化学全合成技术;“虹云·武汉号”,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
  
  十大科技事件中四项发生在光谷:总书记到光谷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自然》杂志刊发中科院院士罗俊团队最新测量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结果,该项成果的起点在光谷,1983年罗俊院士在华中科技大学喻家山的一个防空洞里开辟了实验室,一用就是30多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上线仪式在光谷举行,湖北工业互联网迎来新纪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成功实现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脉冲平顶磁场强度新的世界纪录,在光谷诞生。
  
  相关专家表示,湖北武汉为全国贡献的世界级成果正在增加,这说明,该地在中国创新版图上正在成为不容忽视的亮点区域。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2018年,湖北综合创新能力由2016年全国排名第12位上升至第9位。专家介绍,随着“京津冀”“粤港澳”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部署,未来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会随之发生新变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