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件湖北文物亮相河北博物院,“万里茶道展”石家庄开展
2019-04-19 22:19:4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刘韬)1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文物部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该展自2017年年底在湖北省博物馆首展后,先后巡展至福建、山西,这是其展出的第四站,也是“万里茶道”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后的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以“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为背景,分为“茶的故乡”“茶香万里”“文化之路”三个部分,通过“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20余家文物收藏机构的340余件文物精品,集中展示“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风貌,再现昔日“万里茶道”的繁荣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这些文物中,有200余件来自湖北。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国,早在6世纪就有茶叶出口的历史。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它南起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过蒙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后,辗转销往莫斯科、圣彼得堡及欧洲各大城市。这条贯穿中西、绵延万里的茶叶之路既是以茶叶贸易为开端的经济通道,也是中西文明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文化线路,深刻影响了沿线各地的商业、文化及生活方式。

河北境内的张库大道是“万里茶道”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从张家口大境门外西沟出发至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远销路线。张家口是“万里茶道”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贸易中转站和榷关城市。据记载,从张家口到库伦,马队行进40天以上,牛车需要60天;冬春两季运输就要靠骆驼,大约35天抵达库伦,之后渡河到恰克图。茶叶贸易繁盛期间,茶道上驼队繁多,一匹匹的骆驼、一列列的商队形成非常壮观的景象。

今年3月,“万里茶道”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共推荐申报文化遗产点45处,其中河北段的张家口堡、大境门、鸡鸣驿城、宣化古城、察哈尔都统署旧址等5处入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