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最燃青年教师"持续温暖城市,有这样的教育"网红"是时代幸事
2019-05-06 01:35:11 来源:汉网

2018年9月19日,首届武汉“最燃青年教师”的公益广告在汉口江滩亮相。 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5日讯 2018年7月,首届“寻找武汉最燃青年教师”活动启动。近两个月时间,长江日报共推出70了篇报道,讲述70位武汉青年教师的故事,吸引逾5500万人次关注。十位“最燃青年教师”的“最燃公开课”,吸引近10万网友“旁听”。

这一年来,一个“燃”字,成为了优秀年轻教师们的新标签,成为他们努力奋斗的方向。一场全城范围的寻找活动,也让全社会对青年教师群体有了新的打量和认可,掀起一股尊师重道的热潮。

2018年9月19日,首届武汉“最燃青年教师”的公益广告在汉口江滩亮相。 记者彭年 摄

社会认可:把孩子交给这群青年教师很放心

去年9月,十位“最燃青年教师”的照片集体亮相汉口江滩,登上公益广告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市民王旻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每天早上都来江滩散步,看到老师们的大幅照片登上了广告,眼前一亮。他说,年轻老师们在教育行业中默默耕耘,应该被更多人了解、尊重,“寻找最燃青年教师”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让全社会都牢记尊师重道。

“年轻老师们能跟上时代的节奏”,市民程琦说,他们能“玩转”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善用最现代化手段创新教学模式,很庆幸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的老师的教育下成长。他期待在第二届“寻找最燃青年教师”活动中看到更多有实力的老师。“很多年轻老师都身怀绝技、乐于奉献,他们成为‘网红’,是时代的幸事。”

从去年活动发起、报道、投票到网络直播公开课,市民李奕晨一直在关注着“最燃青年教师”的动态。去年,她孩子的班上换来一位不到30岁的班主任,她当时心里有一些不安。“年轻老师管得住孩子吗?老师自己没有孩子,能体会我们家长的心情吗?”看了“最燃青年教师”的报道后,她发现年轻老师们都很有活力,肯想办法,和学生也有天然的亲近。“把孩子交给这群青年教师,我很放心,真希望武汉教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好老师。”

自我鼓舞:想一直“燃”下去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语文李丹,是首届“最燃青年教师”十人之一。当选“最燃青年教师”时她刚刚接手新的班级。借着“燃”劲,李丹很快得到家长的认同和支持,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被“点燃”,班级成绩一度从年级末尾晋升至年级前列,还多次被评为校最美班级。

“‘燃’,是一种无怨无悔服务他人的热忱。”这一年里,李丹不仅报名了军运会志愿者服务工作,还带领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军运会知识,把《军运会文明公约》改编成歌曲表演,用实际行动支持武汉办好军运会。

今年暑假,李丹将赴新加坡交流,在新加坡国立小学研讨学习。她也将把“燃”的精神带到新加坡,与当地教师交流教学经验,传播中华文化。李丹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最燃青年教师”这把火不是“燃”一阵子,而是需要我们把对于教育的热情“燃”一辈子。“很庆幸这一年来,我拥有了更多‘燃’起来的机会。”

和李丹一样,首届“最燃青年教师”、长春街小学英语教师顾佳在这一年里,时常思考要怎样做才能让“最燃”一直燃下去,如何让行走和阅读影响更多的孩子与家庭。他成立了“春天讲堂”讲师团,与数千个家庭相约周末,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与方法。他将春天讲堂从线上搬到线下,走进社区办育儿经验分享会,登上武汉市教师读书大会展示阅读成果。

首届“最燃青年教师”、武汉第三寄宿中学英语教师王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一年,她接手了新的班级,给每位家长写了一封信,交流班级的管理和孩子的教育。王静说,评为“最燃”之后,她越来越明确自己心中“火焰”,能照亮别人也能温暖自己。

首届“最燃青年教师”、红领巾学校语文教师彭兆琪说,学生们和她一起登上过“最燃公开课”的讲台,都变得更自信了,也对老师更信服。“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对我、对学生都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遇。”

江汉区红领巾语文教师彭兆琪的公开课《读江城 晓江城 爱江城》。记者彭年 摄

“‘最燃青年教师’的荣誉,不是给个人的,而是这座城市对于青年教师这个群体的表彰。”首届“最燃青年教师”、武钢三中历史教师刘江华说,明星可以为产品代言,“最燃青年教师”就是这座城市里成百上千个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们的代言。

榜样力量:燃起了对教师行业的热爱

首届“寻找最燃青年教师”行动中,十位教师脱颖而出,成为青年教师群体的标杆。他们的教育故事、教育方法、教育情怀,也影响了一批年轻教师。

武汉市蔡甸区直属幼儿园教师燕雨辛的公开课《美好的未来》。记者彭年 摄

硚口区辛家地小学教师胡蝶看到“最燃青年教师”活动受到社会的关注,感到非常欣慰。尤其看到同行们的照片被放大,在江滩这样的武汉地标亮相后,她的内心也非常感动。胡蝶说,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她感受到了城市对教师的重视和认可,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最燃青年教师”们已经成为她的榜样,激励她继续在讲台上耕耘。

华中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素颖说,几个月后,她也即将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以前曾有人劝她,教师这个职业工资不高又操心,不如从事别的行业,这样的话常常让她心灰意冷。去年,刘素颖看到“最燃青年教师”顾佳的报道,让她重新燃起了对教师行业的热爱。“顾佳老师把自己旅行的经历讲给学生听,让孩子们跟着他的脚步看世界,是很多学生心中的‘男神’”,刘素颖说,这样的老师让她感受到了教育的美好,也明白教育需要智慧和大爱。“我希望能投身教育行业,早日成为‘最燃青年教师’的一员。”

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表示,通过“寻找最燃青年教师”活动,挖掘普通教师敬业奉献的故事,不仅是对这些优秀教师本人的肯定,也是为全市近8万名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默默“燃烧”自己的教育人“打call”,活动鼓励了更多年轻人选择教育行业,在三尺讲台上奉献青春。(长江日报融媒体记者刘嘉 杨幸慈 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