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汉街有人抢孩子引家长担忧 警方未接到报案
2015-01-05 09:04:43 来源:武汉晨报

 

网传汉街有人抢孩子引家长担忧 警方未接到报案

 

图片来源网友截图

近日,一条消息在朋友圈热转,发帖人自称是发生在汉街的亲身经历,称陌生男子当街抱她儿子。一时间,引起不少家长担心。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这则信息疑似一条谣言。

网传汉街有人“抢孩子”

近日,家住武昌的马女士打开微信,看到朋友圈中有一条新消息,而事件发生地就在武汉著名商圈——楚河汉街。

文中称:社会真的这么不安吗?今天独自带儿子坐地铁,出地铁站时,儿子一个人跑上楼梯,我乘旁边的手扶电梯,同步到达一楼,我牵着儿子往出口走,不知何时,另一双手搂住我儿子,我一看,一名陌生男子搂着他往前走,我用力拽开他的手,一把搂住儿子,这名陌生男子才松开他邪恶的手,跑了。我没来得及追究,我问儿子为什么让陌生人搂着你,他愣了很久说,以为是爸爸。儿子好久没说话,问什么都是晕晕的,到家后,儿子说,刚才那人摸了他的脸……写到这里,心里一阵后怕。

记者看到,这位名叫“周莹”的网友自称以上都是亲身经历,地点在汉街。帖子最后,她还提醒各位家长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马女士说,她是在朋友圈看到同小区的妈妈发出的,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看上去很真实。“后来,我问了同事,很多人都在微信上看到这条消息。”马女士说,不管是真是假,还是注意点好。

记者调查:

转发网友承认是道听途说

昨天,记者看到,该消息除了在微信上热转,微博上也有多名网友转发。记者调查得知,转发此条信息的网友,并非当场所见或与最初发帖人相识,这条信息是真是假,他们并不知情。

昨天上午8点,网友“圈圈NOI”在微博上发出这条信息,并配上评论称,我一个朋友在微信转发的!看了一阵后怕!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记者通过私信与对方联系,截至发稿,也未得到对方回复。

9点38分,网友“酸碱中和如水”在微博上发出了同样消息,称“朋友圈里某个圈友的一段真实经历,如果真的发生了,这对一个家庭是个重创。年底了希望能够引起警方重视。”

记者联系上该网友,对方表示,自己并不认识发帖人,而是转发朋友的发帖,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这条信息,想提醒家长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便在微博上也发了出来。至于帖中的事情是真是假,他也不知道。

警方:“惊人”信息多数是假

昨天,记者向东亭派出所求证,警方并未接到相关报案。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圈中出现带有“警惕”、“紧急通知”、“注意了”、“太可怕了”这些字样的信息以及求转发的信息,很多是虚假的。市民面对来路不明的“传递类”信息,应提高警惕性,不要盲目转发,最好先上网查询辨别一下。

心理咨询师表示,网上造谣成本非常低,而朋友圈、微博之所以成为谣言的温床,是基于好友间信任的转发,更容易被相信。

黄进军指出,喜欢传播谣言的人分为报复攻击型、唯恐天下不乱型、唯利是图型、逞能型、恶作剧型以及无意识的谣言制造者,这些人多因为“好玩”或者期许建立自己的“信息来源广”等形象,采用移花接木、颠倒黑白、虚张声势等手段制作并传播谣言。而普通民众因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定势,不善推理,却急于采取行动,因而盲从和跟风,加速了谣言的传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