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小儿挑食偏食
2014-11-17 13:21:03 来源:


    谈起小儿挑食偏食这个话题,想必很多家长都很头疼,孩子这也不吃,那也不尝,把家长都快急疯了。其实,小儿偏食挑食是儿童中常见的不良饮食行为习惯。

   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小儿挑食偏食?
   那么,偏食挑食对孩子的健康有多大危害,如何解决偏食挑食的问题,在挑食偏食情况,如何保证孩子的营养呢?

    1. 挑食偏食的定义

    其实,目前医学上没有明确的挑食偏食定义,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主要包括:(1)孩子只吃非常有限的几种食物,饮食种类比较单调;

   (2)孩子不愿意去尝试以前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拒绝进食新的食物;

   (3)孩子拒绝进食某一大类食物,如蔬菜、荤菜等。如有的孩子一点蔬菜都不肯吃,有的孩子任何荤菜都不吃;

   (4)孩子有非常强烈的食物偏好,对食物的外观和制备防范都会特殊的倾向性。如主食只吃白米饭,不吃炒饭,甚至只用指定的餐具进食。

   (5)国外专家对小儿挑食偏食的看法包括:幼儿的进食时间过长;吃得少,经常吃得慢,经常或非常挑剔食物,通常对食物不感兴趣;对无器质性疾病的挑食包括婴幼儿对某些食物的拒绝至少超过1个月,无不良生长等。

   2. 挑食偏食的危害

   (1)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导致孩子体重增长迟缓。国外有研究表明,偏食挑食导致11.1%的孩子出现生长不良。加拿大一项研究表现,4~5岁挑食偏食儿童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非挑食者的2倍以上。

   (2)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英国一项针对102例112~33月龄儿童的研究证实,挑食偏食儿童的智力发育指数显著低于无不良饮食行为者。

   (3)挑食偏食会影响家庭关系,导致父母对孩子非常无奈,夫妻吵架几率增加,进而会影响到亲子关系。更容易让孩子在青春期出现神经性厌食。有研究提示,挑食偏食也是成人期肥胖的诱因。

   3. 挑食偏食的原因

   (1)自身原因,受某些特定基因控制,让孩子天生喜欢甜味,不喜欢苦味,或不喜欢某些食物的特殊味道。

   (2)父母偏食挑食,会导致孩子也偏食。孕妇的饮食通过羊水就能影响到胎儿,孕期偏食挑食,导致胎儿出生后可能也会偏食。、

   (3)喂养不当是儿童挑食偏食的最重要的外在原因。婴儿期辅食添加种类单一,辅食的性状(流质、半流质、固体食物)没有及时改变,也会导致宝宝今后发生偏食挑食。

   (4)家长强迫或哄骗孩子吃不喜欢的食物,强制增加进食量,降低孩子对食物的喜好,干扰了孩子对能量摄入、饥饱的自我控制能力。

   4. 如何应对孩子的偏食挑食问题

   孩子出现挑食偏食问题,需要正确处理,处理不当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孩子体重增加不理想,营养不良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到健康,甚至终生存在无法纠正。如何重塑家长应对孩子挑食偏食的信心?

   (1)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平均每天大概的饮食总量。大多数孩子都或多或少存在不喜欢吃的食物,如果孩子不吃某几种食物,只要孩子总体饮食结构合理,生长发育正常,就不必勉强孩子非要进食不喜欢吃的食物,强迫孩子进食适得其反。

   (2)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每个孩子生长规律不大相同,不可能都在一个水平,有高必定就有矮,只要孩子按照自己的规律正常增加,发育在正常水平范围之内就是可以,不必过分追求非要让孩子的身高、体重在平均值以上。那种违背孩子生长发育规律,拔苗助长的做法最终是行不通的,甚至是自寻烦恼,伤了孩子,也伤了自己。

   (3)婴儿期辅食添加要多样性。婴儿到了该添加辅食的月龄,就要及时引入辅食,逐步做到辅食多样性,让宝宝尝试不同的食物,有利于避免今后偏食挑食。有的孩子有过敏体质,对部分食物过敏,家长担心孩子会过敏,不敢给孩子吃各类食物,导致孩子的食谱非常狭窄。其实,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孩子,还是要尝试各类食物,确实过敏的食物需要回避。

    (4)婴儿添加辅食以后在不同月龄时,要及时转化食物性状。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吃了固体食物不好消化,从添加辅食开始,所有的食物都打成糊状,持续到1岁以后甚至2岁以后,导致孩子无法接受固体食物,只喜欢进食牛奶等流质食物。这种做法,剥夺了孩子学习进食的大好机会,为今后挑食偏食埋下很大的隐患。因此,婴儿添加辅食时,6月龄主要逐步尝试泥状食物,如肉泥、菜泥、蔬果泥;7~9月龄就要逐步尝试末状食物如肉末、烂粥等,10~12月龄就要尝试碎状食物如碎菜、水果条、馒头。

   (5)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让孩子有适度的饥饿感。进食环境要安排,避免电视、游戏等干扰,让孩子明白吃饭是正事。加餐要合理,不能影响孩子的正餐。零食选择合理,进食过多或不合理,导致孩子失去饥饿感,都会影响正餐。

   (6)部分挑食偏食明显的孩子,家长咨询医生或专业营养师的,以便于正确纠正这一不良习惯,同时制定个体化的饮食方案,以利于在偏食挑食情况也能获得满足身体需要的营养素。

   当然,必要时,需要的营养补充剂,但不建议家长盲目给孩子乱补,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