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带孩子暑期出国旅游 竟成拼面子
2014-08-19 10:42:01 来源:华商晨报

    暑假没空带儿子出游,又担心孩子在同学面前没面子,咋办?把儿子PS进风景照中假装“到此一游”!

  武汉石女士的儿子跟她抗议说,同学们都在QQ群里晒各种旅游照片,只有他哪也没去。工作实在太忙的石女士最后只能用PS图片的方式让孩子“出游”。

  昨日,记者针对沈阳家长[微博]们是否带孩子出游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这个暑假,很多小学生的家长都带孩子外出旅游了,而其中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大连、营口、青岛等海滨城市。

  带孩子出行让孩子长见识的同时享受家庭幸福固然好,不过也有家长表示“没带孩子旅游太土了”。

  调查:远的去欧洲,近的去大连

  记者发现,暑假里有的家长选择去农村采摘,有的选择去海边,部分家长也选择了带孩子去南方或出境。总体来说,分成两大类型。

  第一种是“高大上”型,比如境外游。

  张女士刚刚带8岁的女儿到厦门、香港等地玩了一圈。“每个假期基本都会带孩子出游,远近都有。这次跟女儿一共玩了12天,花了大概9000块吧!”

  焦先生的女儿才4岁,但“旅龄”已有两年多了。焦先生说,他和爱人出去旅游必带女儿,一方面扔家里不放心,更多的是想带孩子长见识、开眼界。他告诉记者,这次欧洲行去了德国、荷兰、匈牙利等地,17天一家三口一共花了6万多元。

  第二种是“回归自然”型,比如上山下海,体验农家院。

  记者了解到,这个暑假,一教育机构组织的本溪画家村夏令营就有四五批小学员参加。35岁的大彬前几天还带着女儿去了趟新民,专门体验农家生活。

  曹女士的女儿上六年级,今年跟爸爸去了趟呼伦贝尔草原,还打算在临开学前全家去一趟大连。

  采访中,曹女士说:“孩子一二年级之前没怎么带出去过,那时就感觉她很内向,怕见人。这几年我和爱人有意识地经常带她旅游,感觉她眼界开阔了,很爱说话,同时也比以前立事了!”

  案例:为完成作业 爸爸请年假带孩子旅游

  小桐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老师假期给留的作业之一是拍旅游照片,开学后在班级的黑板报上展示。

  但因为工作的原因,假期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小桐的家长仍没有带他去任何地方。小桐有点着急了,他跟爸爸抱怨说:“我哪都没有去上哪弄照片去啊!别人都去旅游,我没去,多丢人啊!”

  怕孩子开学没法交作业,爸爸贾先生终于请下了一周的年假决定带儿子去一趟青岛、威海。

  尽管普遍认为带孩子旅游主要是为了开眼界,但部分家长确实也有攀比心理。

  一名在留学[微博]中介机构工作的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报名他们暑假美国夏令营的孩子挺多,“不少家长来给孩子报名时表示,朋友们带孩子去美国、澳大利亚啥的,他们要是不领孩子出趟国,觉得没面子!”

  鲁先生说,有些家长甚至觉得不带孩子出去旅游显得特别土。

  ■心理专家

  旅游不应比花钱而应比亲情

  对于学生和家长之间攀比旅游照,心理专家王冠表示,父母带孩子出游利于加深上下两代人的情感,有利于孩子成长。

  孩子们相互攀比其实错不在孩子。孩子们有些许的虚荣心都是正常的现象,不用过于紧张。而如果过于攀比这些,那也应该是家长引导得不对。

  王冠认为,家长带孩子玩更应该注重的是共同享受亲子时光,而不用拘泥于花了多少钱、住了多么高档的酒店、去了多远的地方。

  “比如,你没时间或没钱去省外,那可以在周末带孩子去沈阳市内的南运河、浅水湾等,只要能够和孩子一起玩耍,孩子就会很高兴。”王冠说。

  另一名心理专家周永梅也提醒家长们不要把带孩子旅行变成一种“攀比游”、“炫耀游”,“如果非要比,更应该比的是孩子是否更快乐,父母与孩子的情感是否更融洽,幸福感谁更多等。”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