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救落水儿童溺亡 家长让小孩撒谎否认被救
2015-03-02 09:30:03 来源:河南商报

 

大学生为救2名儿童溺亡 家长怕担责让小孩撒谎

 

附近村民讲述事发时的情景

 

大学生为救2名儿童溺亡 家长怕担责让小孩撒谎

 

孟瑞鹏

近日,“一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溺亡”的新闻冲击了不少人的眼球,人们为大学生的见义勇为点赞,为其溺亡惋惜。

然而昨天,关于此事的另一个版本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当地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孟瑞鹏不是救人溺亡,而是不慎落水。

对此,孟瑞鹏的亲属和同学声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落水儿童则称,当天是三个人一同落水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事件

媒体报道“大学生救人溺亡”

2月26日下午,在濮阳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一处人工湖里,有人溺亡。死者名叫孟瑞鹏,家住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今年24岁,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一名大三学生。

年轻的生命因何逝去?据《大河报》报道,当天下午,两名儿童在该人工湖边玩耍,不慎落水。

正在附近游玩的孟瑞鹏看到后,脱下衣服跳入水中。最终孩子获救,他却再也没能上来。

孟瑞鹏是家中独子,周围邻居称,他从小就十分懂事。据了解,他进入大学后,也一直是学校的先进分子,还被评为优秀团干部。

2月27日,孟瑞鹏的故事被@人民日报、@头条新闻、@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争相发布,数万名网友惋惜“英雄早逝”。

@陌上-浅歌:奋不顾身救人是善良者的本能!愿英雄安息!

@腿子姐:为河南人点赞,美男子一路走好。

转折

后续消息称

“大学生系不慎落水”

正当全国媒体和网友为孟瑞鹏的见义勇为点赞时,此事却有了另一个版本。

有媒体报道,清丰县韩村乡派出所一民警称,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是因救人牺牲。两名儿童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三人是一同掉下水的。

孟瑞鹏的堂姐孟雪(微博名为@小流流_大得瑟)发表微博称,两名儿童的家长不顾施救者的生死,决然离去!而后怕承担责任,一直躲避不语,拒不承认孩子被救事实!

随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年华似水BBS站”官方微博以#大学生救落水儿童遭家长拒绝承认#为话题,发布了多条微博。

目前,孟瑞鹏的亲属和校友声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救人事件”峰回路转,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争议

是“救人溺亡”,还是“不慎落水”?

24岁的大学生孟瑞鹏已然离去,留给亲人朋友无尽的伤痛。但关于他是因为见义勇为落水,还是自己失足落水的争议却愈演愈烈。

其实,从事件一发生,孟瑞鹏的亲友和落水儿童对事件的描述便各执一词。

A孟瑞鹏的亲友:

手机、衣服在岸上,是他跳水救人

孟瑞鹏的亲属坚持认为,孟瑞鹏是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昨天下午,孟瑞鹏的父亲从家出发,前去迎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律师团,期待给儿子一个交代。

孟瑞鹏的女朋友仍沉浸在失去恋人的悲痛中,河南商报 (微博)记者多次联系,她才终于接听电话。

她说,事发当天,孟瑞鹏去家中找她,其间他一个人去了离家50米远的湖边。不久,她就接到自称是韩村乡民警打来的电话,“你是孟瑞鹏什么人?赶紧来湖边看看。”

当她赶到时,只见孟瑞鹏的手机、衣物在湖边亭子的长凳上放着,人仍沉在水里未打捞上来。“我去时,没有见那两个孩子和家长。”

“如果他是不慎落水,怎么来得及把手机和衣服放在长凳上?”不仅孟瑞鹏的女朋友质疑,孟雪和网友也有此疑问。

B.落水儿童家长:

自家孩子并非孟瑞鹏所救

关于孟瑞鹏的落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名儿童的家长认为,孩子不是孟瑞鹏所救,他也不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据其报道,其中一名落水儿童说:“有一个男的过来了,他拿着手机不知道在干什么,他用脚往后一跺,那个栏杆掉下去了,然后我们三个都掉下去了。”

现场一名知情人士称,他曾听其中一名落水儿童的家长说:如果不是孟瑞鹏用脚蹬栏杆,自己的孩子也不会掉下去。

对于孟瑞鹏的衣服、手机为什么都在岸上,一知情人士说,一名落水儿童的家长解释,这是因为当天气温不低,孟瑞鹏在亭子内玩耍,嫌热脱掉放在长凳上的。

C.网友:

希望警方尽快查出真相

孟瑞鹏是否因救人落水,双方各执一词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人甚至将此事比作数年前的彭宇案翻版,有人称此事件的最终后果将影响“以后敢不敢救人”。

不少网友在网上声援孟瑞鹏的家人,声称“不能让英雄寒心”。而孟瑞鹏所在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也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谴责落水儿童家长,并声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

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事实尚未查清楚,不便发表评论,希望当地警方尽快查出真相,给已故人和关心这件事的人们一个交代。

昨天晚上11点半,知情人士给河南商报记者发来一段录音。录音中,一目击者证实,看到的是“两个儿童先落水,并非三人同时落水”。

进展

事件真相“水落石出”

孟瑞鹏的死,到底是“不慎落水”还是“见义勇为”?

有网友提出“疑点”:有目击者看见孟瑞鹏的外套、手机、钱包都放在湖边亭子下的长凳上,如果他是自己落水,为何会把外套、手机、钱包放在岸上?

也有网友分析:两个落水儿童分别是4岁和7岁,不太可能受外界干扰,证言可信度较高。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2月28日,清丰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韩自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孟瑞鹏)后背靠着栏杆,用力过大,栏杆一下子开口了,两个孩子也在边上,三个人一起落水了。”他说,因该事件影响较大,会通过清丰县县委宣传部发布情况通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村乡派出所民警李亚斌说,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救人了。不过,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致电李亚斌时,他说,“有媒体对我的话断章取义,事件还在调查。”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原计划公布的“情况通报”作废,濮阳市公安局已介入调查。昨天晚上11点43分,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濮阳当地警方召集当地媒体赶往事发现场,称该案件有“重大进展”要公布。

今天凌晨零点45分,濮阳警方公布,经还原事实真相认定,孟瑞鹏溺亡前有救人行为。

今日凌晨1点多,落水儿童母亲接受采访时承认,害怕担责任,教小孩说了谎话。当时,她带了三个孩子去人工湖旁玩,因为护栏松动,两个孩子落水呼救,附近的孟瑞鹏听到呼救跑过来跳水救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