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公斤妈妈产下5.7公斤巨婴
2015-03-19 14:53:49 来源:长沙晚报



同样刚刚出生,宋女士所生的宝宝(右)看上去明显比别的宝宝要大一圈。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俞辰 摄

●宋女士怀孕前体重为75公斤,分娩时体重为98公斤。正常情况下,孕期体重总增长量控制在12.5公斤至15公斤范围内。

●宋女士所生宝宝重5.7公斤,正常的婴儿体重在2.5公斤至4公斤之间,超过4公斤即为巨大儿。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李俞辰 周文奕) 出生刚5天,看上去却比很多两个月的婴儿还大。昨日,记者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看到了这个巨型宝宝。原来,体重98公斤的宋女士近日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通过剖宫产生下一名男孩,当医生好不容易将婴儿取出后,一称其体重竟有5.7公斤。为防止小宝宝血糖控制不良而发生危险,出生后小男婴便被送至新生儿监护室,给予特级护理,严密监测血糖并合理喂养。

原因 妈妈妊娠糖尿病或致宝宝为巨大儿

据医生介绍,新生儿理想体重为2.5公斤至4公斤,超过4公斤即为巨大儿。巨大儿的发生主要与母亲的体质、遗传因素、妊娠期糖尿病及孕期营养不均衡有关,其中营养失衡为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孕妇孕期营养过剩等会导致胎儿过重。

“这名巨婴宝宝与他妈妈的肥胖及患糖尿病有关。如果一名患糖尿病的母亲妊娠期间血糖水平较高,腹中婴儿可能因此获得过多的葡萄糖,成为‘巨婴’。”据医生介绍,巨婴宝宝的妈妈宋女士怀孕前身高162厘米,体重75公斤,怀孕后由于不太注意饮食节制,体重开始激增,入院时体重已达98公斤。此外,宋女士孕期患有轻度子痫,怀孕6个月时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

“巨婴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并非好事,不仅增加了生产风险,对母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会给孩子日后健康状况带来不小的隐患。”专家提醒,大家应该转变“孕妇营养越多越好”的观念,整个怀孕期的体重总增长量最好控制在12.5公斤至15公斤范围内。孕妇孕期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高蛋白的肉类、蛋类、奶类是身体需要的,但不能过量。

比较 体重几乎达到两个宝宝水平

昨日,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见到了这个出生才5天的巨大儿,小家伙的脸和身子都肉嘟嘟的,眼睛被脸颊的肉挤成了一条缝,手臂和腿上的肉也都是鼓鼓的。护士抱着他跟另外一个体重正常的宝宝作对比,明显要大了一号,几乎有两个正常新生儿大小。

“这个巨型宝宝是3月13日出生的,出生之前我们对其进行估重达到4.7公斤,出生后一称,竟然有5.7公斤。”医生介绍,正常的婴儿体重在2.5公斤至4公斤之间,很多宝宝只有他的一半大。

“目前宝宝血糖稳定,饮食情况良好,黄疸也属于正常范围,但20项新生儿行为神经评分(NBNA)只有33分(正常36分以上),体重也超出正常新生儿范围。”据小男婴的管床医生李素萍介绍,尽管小男婴目前各项体征都比较正常,但由于过于肥大,小宝宝后期还必须挺过“呼吸关”。一般情况下,巨婴宝宝肺部比较肥胖,可能会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也就是呼吸困难,所以还要密切观察,并监测血糖血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