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公斤巨婴 医生:30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娃
2014-08-29 09:41:39 来源:网易亲子

6.3公斤巨婴 医生:30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娃

8月25日,山西运城市崇济妇产医院,一名男婴躺在洗澡间的床上等候洗澡。

这名目前还没起名字的男婴,是本月23日19时25分剖宫产安全降生的,体重6.3公斤。母亲田某是盐湖区一农村妇女,今年34岁,这是她所产第二胎。

为产妇接生的该医院院长、妇产科专家王高说:“接生30多年,我没见过这么大的娃。”王院长说,正常胎儿2.5—4公斤,超过4公斤就算超大胎儿。

目前,产妇体征健康,男婴活泼可爱。

关于巨婴 你了解多少?

生个胖嘟嘟的孩子,总是让人心生欢喜。新出生的“巨型婴儿”越来越多,当初超过4公斤的新生婴儿比较罕见,但现在已经非常普遍。很多的准妈妈在得知自己怀孕之后,营养摄入过度,容易孕育巨婴,这不但让准妈妈孕期带来不便,同时也增加了分娩的危险性。

巨大婴儿可能带来的危害

◇ 危害一:胎儿超重,母亲易难产

孕中危害:易造成脂质、糖代谢紊乱,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增高。

分娩危害:腹部脂肪大量增加可致腹肌力量减弱,导致分娩时产程延长,易发难产。

产后危险:因为分娩过程缓慢,剖宫术后引发的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并发症危险更大。另外,过于肥胖引起的妊娠纹产后较难恢复。

◇ 危害二:宝宝超重 埋下健康隐患

肥胖的婴儿虽然看着“长势喜人”,但却会给后天成长埋下健康隐患。

影响骨骼发育:婴幼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手脚的的运动能力都是从此时开始培养,肥胖宝宝由于体重太大,运动起来就会更吃力,学爬、走、跑等都会明显迟缓,如此不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

潜在病症危害:肥胖宝宝成年后,发生肥胖症、高血压等症的几率远高于正常体重。

如何预防生出巨婴

1、孕前“进补”:饮食均衡就足够

孕前到底需不需要进补呢?并非一定要进食名贵补品才算进补,身心健康赛过任何补药。准妈妈中期后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多。其实,维持本人的日常营养均衡就已经补得足够了。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5-6两左右。孕妇容易产生“妊高症”问题,生营养过剩的“巨婴”造成生育困难。

2、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是21世纪的常见病,对于孕妇来说是尤为危险的,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预防,定期检查。通过下的方式认真调整饮食,积极运动,会远离妊娠期糖尿病,让我们的准妈妈和孩子都健康。

3、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

患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和五谷杂粮,增加植物蛋白质。胎儿的发育和大脑的发育主要是优质的蛋白质。

4、脂肪供给要适量

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坚果,增加供给脂肪。

5、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蛋黄以补充矿物质。

6、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

应让准妈妈多吃清谈的饮食。

7、要少吃多餐

食用富含纤维素、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食物品种应该多样化,以蔬菜、豆制品、瘦肉、鱼、蛋、奶为主。孕中期后可以每天吃5-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

8、准妈妈容易发生低血糖

对母婴同样有危险性,夜间发生机会多,所以必需在睡前加点小吃,如喝杯奶、吃些豆制品、鸡蛋等。

9、心态保平和

母亲孕期的心理状态如恐惧、紧张、悲伤、抑郁、狂喜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胎儿营养的摄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化学成分。比如,有些情绪紧张的孕妇暴饮暴食,情绪低落的孕妇懒得运动,这都会直接造成体重过重。因此,孕妇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10、要注意运动,准妈妈千万不要懒惰

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要注意参加适当的运动,每天最好的运动就是散步,饭后要走走。当然也可以做一些强度不大的家务活儿,促使孕妇体内的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脂肪,把多余的糖份变成能量释放出去,就不会存在血管中,维持身体的平衡。

教你一招:如何为婴幼儿测量体重

体重测量

给宝宝称体重的方法有两种,很简单,可在家中进行。

(1)先用小被单将孩子兜住,称称重,然后减去小被单及包括尿布在内的一切衣物重量,即为婴儿体重。

(2)家长抱着婴儿站在磅秤上称体重,减去大人的体重,即为婴儿体重。

TIPS:所测得的数据应减去婴儿所穿的衣物及尿布的重量。

体重发育规律

新生儿出生后可有暂时性的生理性体重下降,在出生后3—4日降至最低点,以后逐渐回升,7—10日回复到出生时体重,但是下降的体重不应超过出生时体重的7%—8%,早产儿体重恢复较迟。婴幼儿体重增加速  度在头一年比较快,上半年平均每月体重增加800克,下半年平均每月增  加250克,总的趋势在2岁前体重增加的速度逐渐减慢,2岁至青春期前为稳速生长。常用的体重计算公式为:

出生后头半年体重(克)=出生时体重(克)+月龄×800(克)

7~l2个月体重(克)=出生时体重(克)+6×800+(月龄—6)×250(克)

l~10岁体重(千克)=年龄(岁)×2+7(或8)

习惯上常以出生体重为基数,4—5个月时的体重约为出生时的2倍,一周岁时约为3倍,2周岁时约为4倍。

如果体重不按常规计算方法增加或减少,除患病因素外,大都由于护理不周,营养质量不高造成的,应及时纠正。发育迟缓者,偶尔与父母的体质瘦小有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