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痱子后用凉水降温是错误的 正确方法是这样
2017-07-31 20:56:32 来源:新文化报

长痱子后用凉水降温是错误的 正确方法是这样

众所周知,天气炎热容易长痱子。于是,当生了痱子时,不少人就想通过冷水浴给皮肤降降温,以便减轻症状。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痱子是由于高温、潮湿环境所致的小汗腺导管和毛孔堵塞,导致汗液潴留、汗管破裂、汗液外溢并形成丘疹和水疱。

进一步分析:湿度和温度是重要的两个因素。当温度升高时,小汗腺分泌增加,但湿度大,分泌的汗液不易蒸发,导致汗腺导管角质浸渍,引起堵塞、汗液潴留,最终使汗管在不同位置破裂,汗液溢出刺激周围组织而出现皮损。此时如果用冷水清洗,会收缩毛孔,加重堵塞,反而不利于痱子的消除。

 

因此,长了痱子最好用温水(水温也不宜太高,略高于皮温就可以了,否则会加重刺激皮肤和增加出汗),可以让毛孔扩张排出潴留的汗液,并且更利于清除皮肤上葡萄球菌,减轻炎症反应。如果配合用温和无刺激性的中性肥皂当然更好,并避免搔抓。

特别提醒,痱子根据部位和程度分为白痱、红痱和脓痱。轻的只要注意温水清洁和保持通风干燥,最多外用些炉甘石洗剂就可以了;炎症重的可外用含抗生素的洗剂、粉剂,必要时可口服抗生素。此外,在夏天长痱子,要保持室内通风凉爽,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小儿要勤洗澡,及时擦干汗及更换衣服;发热、卧床病人,勤翻身,经常洗擦皮肤。可进食清凉解暑药膳,如绿豆糖水、绿豆粥、清凉糖水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