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奶后又吐又拉就要停母乳?专家表示不要轻易停
2018-05-23 08:39:5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5月22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新手妈妈刚产下龙凤胎4个月,但最近,女儿喝了母乳就腹泻,儿子还好。新妈妈不知所措,在“好妈手册”微信后台留言请支招。专家表示,最近气温变化快,宝宝容易患急性胃肠炎,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不要轻易停母乳。

读者范女士刚升级当妈4个月,还是人人羡慕的龙凤胎妈妈。可最近半个月,她母乳喂养,儿子没事,女儿吃了又吐又拉。婆婆说肯定母乳有问题,让她停喂。她不知如何是好?喂,怕自己的母乳真的有问题,耽误宝宝生长发育;不喂,那么宝宝可以吃什么?

对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主任胡赤军表示,最近气温变化快,突然炎热,宝宝胃肠系统发育不完善,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少,有可能消化不良,也有可能吃了不干净食物或手,建议到医院化验大便或查血看看。

据了解,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少,酶活力低,不能适应食物质、量和天气的较大变化; 机体防御功能差 ,胃酸偏低,胃排空慢,对进入胃内的细菌杀灭能力弱,免疫球蛋白和分泌型IgA较低;肠道菌群未建立完善,容易菌群失调,故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各种营养均衡,宝宝最容易吸收,母乳还含有大量体液因子(SIgA、乳贴蛋白)、巨噬细胞、粒细胞、溶菌酶、溶酶体,有抗肠道感染作用。宝宝轻易不要停母乳。

胡赤军提醒,急性胃肠炎治疗要预防脱水,宝宝呕吐不重,能口服,尽量口服低渗补盐液,继续母乳喂养。若继发乳糖不耐受,疗效不佳,建议暂时给予低乳糖或无乳糖奶粉喂养。若继发出现食物过敏,建议宝妈回避过敏原,疗效不佳,宝宝出现生长发育障碍,暂时给予氨基酸奶喂养。同时补充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也可以服用调理脾胃助消化的药物。

专家还提醒,有些宝宝从出生开始食母乳就腹泻,可能是生理性腹泻,虽然拉肚子,但如果生长发育正常,化验大便没事,不用干预。到4至6个月加辅食后,会逐渐好转。如果腹泻病程较长,可能导致生长停滞、营养不良等严重后果,需要及时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