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触网”低龄化 家长别说没责任
2017-09-25 17:36:22 来源:汉网

儿童“触网”年龄越来越小,3岁玩微信,7岁会网购,14岁网络技能已全面超过父母。第四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昨日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揭示出“00后”“10后”儿童网民的新特点。(9月24日广州日报)

当前,儿童“触网”确实是一个普遍现象。从小就会玩微信、聊QQ,玩游戏、看动画片更是不在话下。父母的手机、电脑、iPad拿过来就用,熟练程度完全不亚于成年人,甚至有的中老年人都不如一个小孩子玩微信玩的熟练,遇到问题还要请教自己的孙子、孙女儿。

虽然说网络时代已经到来,人们应该具备相应的知识,但是儿童尚早接触网络还是有很多的弊端的。例如:因从小接触手机,导致过早带上近视镜;因对电子设备的过度依赖,参加户外运动的时间减少,缺少了孩童的天真;甚至还有的儿童拿父母的手机随便充值,导致家庭财产的损失。

儿童过早接触网络与父母的纵容是分不开的。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小孩子从出生父母就开始拿手机、iPad当成哄娃的工具,哭了给玩手机、闹了给玩手机,甚至陪孩子玩都成了两人一起玩手机,还有的父母因为没时间陪孩子,于是就给孩子买个电脑、买部手机弥补内心的愧疚,如此纵容孩子过度接触网络,孩子怎么可能不过度依赖手机。

培养孩子爱看书的习惯。用读书代替手机,习惯都是从小养起来的,从睡前读物开始,一点点的培养孩子读书的好习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让孩子多读书,获取的知识远远比从网络上取得的有营养的多,很多家长都抱怨自己的孩子不爱看书老是玩手机,但是自己想一下花在培养孩子读书上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父母即使上班再忙,也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孩子,但是陪在不是陪孩子在家玩手机、看电视,而是多带孩子出去逛逛,去公园、小区楼下,如果时间够富裕,保证每年至少一次的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多参加户外运动,不仅能增强体魄更能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崔亚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